前言

浪跡美國近三十年的此時,往往沈思於幽靜的夜晚:努力的融入美國社會文化,為何心仍悲悲慼慼,永遠揮不走的思鄉情,趕不去的寂寞心?許多定居美國的台灣人皆有「言語會通,心袂通」之痛。長時間在兩種截然不同文化間衝擊震盪,久而久之也發展出台美人的獨特文化。其中,「戀戀台灣情」還是屹立不移。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犧牲假日、週末,貢獻勞力、精神、金錢,無怨無悔,數十年如一日,為的是保存「台美人」文化及價值觀。有人將之命名為「台美族」。也有人悲觀的感嘆:台美族已是「瀕臨絕種的族群」。

  基於「振興台美族及保留台美人的文化和價值觀」信念,加上許多讀者的鼓勵和催促,我就厚著臉皮將數年來刊登於「休士頓台灣鄉訊」月刊的文章選擇性的收集成冊。這些文章可分為兩大類:生活感性篇和醫藥保健篇。我儘量以詼諧易懂的筆調來表達我要說的事情。總希望在讀者緊張、鬱卒、苦悶的生活中注入少許輕鬆調劑,增添生活的動力。尤其在醫藥保健篇中,儘量以幽默來減輕讀者對病痛的「愁雲慘霧」的心情負擔。我絕非對生命疾苦,生死一線的嘻笑、不敬。現代醫學鼓勵以「大笑,正面思考」來應付,面對疾病,那將是一帖十分有效的藥劑。

  時常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然而年紀越大,腦筋就越「秀逗」,縱然急白了滿頭黑髮,抓掉了三千煩惱絲仍「百思不解」。唯一能馬馬虎虎給自己一個交代就是留下一些「心靈遺產」。因此,希望這本書的出版能在台美族群,及國內的鄉親朋友們心中留下些微的共鳴,共同扶持「台美族」價值,連綿相傳,代代不斷。

  蒼茫世間路,縱然「風淘浪沙」;當年華已逝,回首向來處,事事物物皆化成數不盡的思緒,絲絲扣扣典藏於記憶的最深處,直到永遠、永遠……
----鄭金蘭 於Houston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第二十章 愛到死

  1970年底一批流行病學者發表一新的感染病,它造成全球約11.7百萬人死亡。後稱此傳染病為「愛死症」(AIDS;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它被認為是二十世紀的「黑死病」。至今進入21世紀之際,亦有30.6百萬人受感染,且其感染率以每月25萬人新受感染的速度在增加中,其潛伏之危險性,令人擔憂。
  於1983~1984年,一群科學家窮逼猛擊,努力研究結果,提煉出一種動物性濾過性病毒(Virus),這種病毒是造成AIDS之元兇。1985年初,我很幸運經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的李敦厚教授幫忙,毅然的投入當時在研究開發此領域的生物科技公司,Cambridge Bioscience Corporation。「初生之犢」天不怕、地不怕,小小一隻病毒有何通天本領,試試便知。誰知在實驗室真正接觸病人血液樣本(Sample)時,猶如面臨大敵,全身須以類似太空人之裝備保護,只能在空氣只進不出的密室操作實驗,每做完一段落後,踏出密室之前,須做全身徹底消毒步驟,方能重見天日。當時,確實有著超然的「使命感」,解救全世界人類的重擔頂在雙肩。負責此研究計畫20名工作小組,日以繼夜打拚,亦利用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方法,分離出AIDS病毒之表面抗原,而為第一個發展出快速準確的AIDS血液檢定法。
  於1986年底,老尫(洪明奇)和我帶著四歲的大兒子Victor,頂著無數的工作報告資料,摸入Boston移民局,接受「永久居留權」面試。由於我男性化的英文譯名,被移民官誤認是「老尫」申請,只顧與他說話。當我在旁怯怯的說:「對不起!長官,你認錯人了!」那「少年家」移民官面紅耳赤,直瞪著我這由台灣來的蒼白骨瘦如竹的女子,對照著桌上一大堆申請的資料,乾咳數聲,數分鐘內回神,即向我眨眼,宣告面試完畢,隨即起立送我們一家三口到門口,只差沒頒發給我一枚「敢死隊」勳章。(有一句話:好「漢」不提當年勇;我不是男生,故可在此「蓋仙」一番,哈!)
  為何造成AIDS的病毒如此可怕?因為一旦此病毒進入人體,即攻擊免疫系統,且帶極強的傳染力。它是一種迴轉型病毒(Retro Virus),構造簡單,只有縫衣針頭千分之一大,只含一層富有蛋白質之外殼,內包著由RNA(Ribonucleic Acids)構成的基因密碼(Genetic codes)。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一旦進入人體,橫衝直撞,閃過人體的第一道防禦系統─巨型噬細胞(Macrophages)之吞噬,而直攻人體免疫系統戰略指揮官─Helper T cells。只因為Helper T cell「歹命」,生來就在表面帶有給此病毒舒舒服服降落登陸的構造,被病毒抓個正著,死命不放,進而穿過細胞膜滲入細胞內;病毒開始脫掉外殼,放出RNA的基因密碼,反客為主,指揮控制help T-cell的化學工廠,製造病毒本身複製、繁殖,所需的一切物質,病毒複製至千百隻後,即「破網而出」,留下碎碎片片的helper T-cell屍身;而每一隻新的病毒,再攻擊另一個helper T-cell。如此反覆攻擊人體之免疫系統,剛開始病人症狀不明顯,至某一程度的破壞則一般的小外傷、感冒、腹瀉等皆足以致命,由發病至死亡期間往往不超過五年。無數的生化學家跳入此大深淵與病毒周旋,發現此病毒的兄弟姊妹、內外表親一大堆,關係複雜、難纏,於是乾脆統一命名:凡造成AIDS症狀的病毒,就叫做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病毒主要是經人體的血液、體液交換而傳染。最常見的患者為男同性戀者、共用針頭以注射毒品者、或不幸輸入已受感染的血液、娼妓異性傳染,甚至亦有由感染的母親於懷孕期傳至嬰兒等。美國流行病控制中心的統計,於1998年底,美國本土內以男同性戀者及注射毒品者感染率最高。而在亞洲地區,中國及泰國患者數目急速上升,有超越全世界記錄趨勢。估計於2000年,中國境內帶病毒者將超過一百萬人,其主要由於娼妓的異性感染。世界衛生組織已發出警告,呼籲中國政府重視其嚴重性。然而,中國經濟落後,知識貧乏,拜金主義盛行,層層困難,令西方醫護人員、科學家們頭痛、憂心,望門而嘆。於1998年中旬,Dr. David Ho(發展愛死症雞尾酒療法)以極有限之經費,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搭蓬賣膏藥,由最基本的「性」安全教育著手,希望藉此減少些微的「愛死症」蔓延。最近在台灣,中國娼妓大量引入,也將愛滋病的問題散佈台灣社會各階層。造成的社會問題、健康問題實在是令人擔憂。
  至今尚無有效藥物殺死HIV。1992~1993年的AZT,由於毒性太強,病人要與病毒抗爭,也須與AZT造成的毒性戰鬥。而1996年Dr. David Ho之雞尾酒式療法,只針對HIV在人體內的生命週期(Life cycle),於每一片刻服不同的藥物來抑制病毒繁衍,雖能控制病毒複製之時間和數量,卻無法減低病毒的傳染力。目前(1999年2月)NIH(美國國家衛生署,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正進行ACTG076之臨床實驗,據報導,其有減低70% HIV感染力的效果。
  在"AIDS"計劃的經費、預算,科學家名爭暗鬥,醫護人員之醫德考驗等等問題上,也混戰了近二十年。有人不滿龐大的稅收投入救助人種的敗類,若視為物競天擇,應讓這些敗類接受上帝懲罰,自取滅亡,早日杜絕病毒的蔓延。亦攻擊無聊科學家們只能拖延病人死亡時間,反而增加感染他人機會,有如一顆走動的「定時炸彈」隨時引爆。然而,複雜的人類,道德觀念也因人、時、地,環境而不同;沒有一個人有資格、有權力對別人的生命做「生死判」。畢竟人類進化過程永遠是與大自然挑戰,相信過去能克服許多頑強病毒,將來也可以戰勝HIV,況且人性(Humanity)還是存在地球上的每一角落,只是需要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努力去尋找、歸隊。
註:  2005年2月,紐約市一位AIDS患者,從被檢驗出帶病毒到死亡,其間只有三個月的時間。這一株新的病毒,感染力超強,且對所有的藥物都有抗藥性。科學家將它命名為3-DCR HIV。美國CDC(疾病管理局)提高警覺,科學家們也加快腳步尋求對抗此株病毒的有效方法。HIV病毒的突變快速,感染力呈幾何級數增加,傳染率幾乎無法控制,做為「地球村」的每一位居民,真應該警惕、自制,時時為我們的子子孫孫著想。

第廿一章 心痛

  每年的情人節,一顆顆赤紅蹦跳的心,到處飛揚傳送;在商人、詩人、情緒煽動下,似乎「溫馨滿人間」、「玫瑰花香飄飄處處聞」。殊不知,於不覺中,體內的神經細胞中了圈套,「黑白指揮」,使得荷爾蒙(Hormone)亂撞,導致大腦「走火入魔,亂了方寸」。自從人類文明智慧啟動至今,「心碎」、「心痛」、「狠心」、「沒良心」、「黑心肝」……;比比皆是。有幾人能於每年的「情人節」真正享有「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的年年羅蔓蒂克(Romantic),歲歲「白頭偕老」。可憐的「心臟」,自從於娘胎起就噗通、噗通的跳個不停,默默無語,無怨無尤,負責運輸氧分、養分到全身各角落,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方「含冤以終」。正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真正的「心痛」(Chest pain)嚴重時稱為心絞痛(Angina),由于負責輸入營養份入心臟的血管遭到阻塞,心臟無法得到充分血液供應量而產生痛覺,至缺氧到無可救藥時,心臟肌肉「罷工」停止跳動,此即俗稱的心臟病(Heart attack)。
  1998年底美國心臟學會發表令人欣慰的結果,由於科技進步及科學家們不斷的研究使得心臟病死亡率降低20%,但還是美國境內的「頭號殺手」,亦是全世界第一的死亡原因。引致心臟病原因很多,高血脂、超重、糖尿病、高血壓、現代社會壓力、女性停經後雌性素(Estrogen)缺乏,甚至細菌感染;繁不勝舉。其發病之前沒有很顯著的警報系統來引起病人注意,比較明顯的只有左胸輕微疼痛,及高血壓,故需依賴每個人對自己的生活做適當的調整,時常運動,也每年做健康檢查,以早發現潛伏的病因;診斷技術日新月異,如照心電圖(EKG);加壓下之心電圖(Stress echocardiography);心臟掃描(heart scan;測驗動脈血管鈣離子沈積情形);進而可做Angiogram(注射顯影藥物入動脈,可看出大小動脈阻塞的位置和嚴重性)。初期症狀的治療簡單也沒有痛苦折磨,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永遠是保持健康的金科玉律。
  若不幸心臟動脈已交通阻塞,無法疏導,小則以Angioplasty(嵌入小氣球,以撐開阻塞部位),開出血路;大則"Bypass"-躺在手術床上於無知覺狀態下任醫生以屠宰場的武器,鏗鏗鏘鏘,鋸開胸骨,扒開肋骨,開膛剖腹,抓鄰近血管接入適當位置「補鼎補雨傘」,縫縫補補,留下恐怖的刀痕,數不清的加護病房恢復步驟,及肉體上疼痛煎熬,病人身心的折磨是非親身經歷者所能體會的痛苦。
  然而,各位無免「心驚肉跳」,於1997年位於Belgium(歐洲一國家)的Saint-Pierre University醫院內,由Dr. Didier de Canniere主導的「不開心」手術,只在病人的胸腔留下三個約一吋長的傷口,一星期即可出院。若看過電影"Star Wars"中操作太空梭射擊,或善於玩電子遊戲(Video games)的青少年們必然躍躍欲試此「不開心」手術。它是利用三隻機器手臂,伸入肋骨間的小傷口,其中一隻機械手帶著顯微影像機負責傳送胸腔內部影像至主導醫師前的電腦螢幕,另兩隻機械手帶著不同的刀、剪、針、線等,與主治醫師雙手連線,醫師透過電腦螢幕的模擬實際影像(Virtual reality),親身操作,經電腦傳遞號令至機械雙臂,割、切、夾、縫、忙碌異常。20-30人的手術小組,猶如觀戰電子遊戲的頑童,聚精會神注視電腦螢幕精彩畫面,以應付突發變故。不到一小時,手術結束。病人不用服大量止痛藥,一星期內即「開開心心」「蹦蹦跳跳」的出院。
  此種人與機械合作的最新開心手術美國FDA尚未核准,大概很會玩電子遊戲的心臟外科醫生不多,需要年輕一輩的醫生多玩電子遊戲加強訓練,期待數年內美國禁內境內將會流行此「不開心」手術。
  在電子遊戲高手的年輕醫師未出爐之前,於1996年初,美國Massachuttes, Boston的St. Elizabeth's Medical Center由Dr. Jeffrey Isner領導的醫療小組,以基因療法(Gene therapy),讓病人體內自己做"Bypass"。他們將一種基因(Angiogenic gene)直接注射入病人血管阻塞部份的心臟肌肉內。此基因命令心臟細胞開始製造一種生長蛋白質-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此蛋白質即促成新的血管閃過(Bypass)阻塞的血管生長,增加血液的供應量。20個病人治療至今,血管繼續生長,心臟也跳得強些,血液供應量也逐漸增加。此新的血管生長的現象,醫學上稱為"Angiogenesis"。在德州大學醫學院心臟科的Drs. James T. Willerson, H. Vernon Anderson,及Oscar Rosaler於1998年五月加入此「基因療法」的臨床研究計畫。
  科技不斷的演進,增加人類壽命,改善人類生活品質;尤其是生物科技,很好玩,大家通通來學,從打電子遊戲開始,奠定基礎,訓練根基,將會「受益多多」!
註:
  在2005年初,這種以機械手做心臟手術,美國已用在數個病人身上。手術經過非常嚴密的事先準備工作,操作手術的醫師當然也是手、腦、心智能配合得天衣無縫的醫師。加上長期嚴格訓練的機械手操作技術,才能完成這種破天荒的手術方法,實在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第廿二章 一般用藥常識

  所謂藥品(Drugs)即是由體外吸收一些物質至體內,而改變身體功能皆為藥品。目前因毒品氾濫,若提及"Drugs"一詞,即可能聯想至毒品。今天我們所提及的藥品則是由體外服入物質,改良身體情況,亦即改變身體的基本功能單位細胞(cells)的功能運作更有效,使身體更健康的物質,有時亦稱之為Medicines。
  一般藥品由有專門知識的人來管制,保障病人吃藥的安全。正常步驟是由醫師診斷病因,開處方,由藥師鑑定處方的合適性,再配藥給病人服用,藥師也負責向病人提醒服藥的注意事項。
  簡單介紹藥品來源:
1.由微生物來(Microorganism)
  例如:Penicillin(青黴素)。是一種通用的抗生素,也是最基礎的抗生素。其由Alexander Fleming在1928年,英國倫敦的實驗室中,培養細菌,無意中被青黴菌感染,使得培養的細菌生長被抑制,因而發現Penicillin。
2.由植物來(Plants)
  例如:治療乳腺癌最新的藥Taxol,是由加州喜樹皮提煉出的一種生物鹼(alkaloids)。其化學結構非常複雜,科學家傾全力於1994年完成化學合成,由于構造複雜,即使能合成,其產量亦有限,自然界中,其含量亦非常少,濫剝樹皮結果使得加州喜樹有瀕臨絕種之危。
3.由動物來(Animals)
  例如:治療糖尿病最需要的Insulin(胰島素),一直皆由豬的胰臟提煉。畢竟量也少,因胰島素本身也是一種荷爾蒙,在動物體內的量本來即是足夠催化體內的生化反應即可,其含量皆少於微毫克的範圍。(附註:現在可由生物科技合成方法增加產量)。
4.由化學合成(Chemical Synthesis)
  例如:最常見的藥,Aspirin其化學結構非常簡單,可以在實驗室中合成,因此量可無限制供應,非常便宜。
  目前藥品使用情形,大體上可分為:
處方藥(Prescription drugs)─即需由醫師開處方,由藥師配處方,再交給病人。另一種為櫃台藥品(Over the Counter, OTC drugs)─即是在藥房或超級市場櫃即可隨時買到。
  服用藥品時,我們皆需要注意一些事項,例如:
‧用法:是飯前,或是販後服用?是內服?外敷?等
‧用量:是服幾顆?幾茶匙量?一天藥服幾次?服用多少?需要全部服完,或可適可而止?
‧藥品的貯存環境:不能放冰箱?或不能放在日光照得到之處?特別是藥品的有效日期(Expiration date),要特別注意,超過期限必須丟棄不用,以免有不良反應。
‧服用禁忌:有些抗生素不能與酒一起服用,有些抗生素不能與牛奶一起服用,必須注意之處,通常藥師皆會特別的叮嚀。(此類藥物都是屬於處方藥。櫃台藥的服用禁忌比較少。)
‧副作用(Side effect):每一種藥物皆有副作用。一般能做為藥品則是經過嚴格的實驗、管制、研究,而將副作用降為最低,沒有毒性,才能用作藥品。然而每人的體質不同,輕微的副作用也是常有的,一般藥品包裝上的說明書皆有詳細解說,應仔細閱讀,若有不舒服的副作用產生應即刻通知醫師或藥師。
  目前美國的藥品市場情形有兩大類,一為名牌藥(Name brand drugs):大家皆知美國藥品很貴,其中因美國有一個世界最嚴格的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Bureau, FDA)確保美國人民生命安全,對藥品的許可百般刁難,等到一種新藥上市,已是一、二十年後之事,且有研究專利的約束,一藥品所花費的人力、財力是無可計數,只有資本雄厚的大公司才有辦法維持,故一旦得以銷售,不只在美國,在全世界各地的銷售也是無往不利,大撈一筆。
  有鑑於此,美國FDA很有良心,也有人情味,可憐一般老百姓疾苦,故再開一例:可發售平價藥(Generic Drugs);此類藥品價格較低,因為FDA特別允許若有專利過期的藥物,在製造過程中嚴格遵守FDA的規定製造步驟、檢驗規格等等,可發售此類藥品。因省去了在開始研究開發的投資,故成本即大大降低,此類藥品品質上應是與名牌藥物相近。當然,此種情形是在美國人權強勢的國家,人的生命有保障,反之在其他落後,人權無保障的國家則無法保證藥品的品質。例如於1995-1996加勒比海中的一小國,海地(Heidi),因服用了中國輸入的「甘油」而致88個不滿5歲的小孩藥物中毒而死。因中國的製藥廠製造了有毒的乙二醇(Diethylene glycol),貼上無毒的甘油(Glycerine)的標籤,輸出到世界各地。本來乙二醇是作為汽車的抗凍劑原料,卻由海地的一家製藥廠不分原料的品質好壞,只貪其成本較低而摻加入小孩「止熱糖漿藥水」中而導致慘劇發生。如何追究責任,如何懲罰賠償也無法救回這88個小孩的生命。
  總而言之,我們有幸來到美國定居,在這方面比較有保障,也就比較不用擔心藥品的安全性,只要自己有些基本的用藥常識,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應該是有相當的保障。
  更加幸運的是我們住在美國德州Houston,有「四大金剛」(參閱附圖)的保護,各位若身體有何地方不舒服找「赤腳醫生」歐清南,一定給各位許多建議,並介紹你去找「放電光」金剛─李雅彥。在李雅彥的電光照耀之下,所有大小病痛難逃法眼。再來由洪明奇的「老鼠王仙丹」對症下藥,活老鼠當死老鼠醫,必無一失。加上武功最高的謝慶輝金剛的祖傳祕方「烏糖炒米糠」萬能膏藥,各種疑難雜症,藥到病除。烏糖和米糠,一塊美金買一磅,可炒出好幾磅的萬能藥膏,不用研究、開發產品的費用,比Generic drugs還要省本。所以講,我們很幸運在美國有FDA,在Houston有四大金剛,及常常來「台灣人活動中心」參加活動,每星期大笑三、四聲,保證大家快快樂樂,健健康康活到一千歲。多謝捧場!
註:此文是1997年我給休士頓同鄉做的一場用藥需知的的演講全文。有鑑於醫藥名詞的艱深難懂,往往與醫師、藥師有交談的困難,因此,以後我陸陸續續發表的以最淺顯易懂和詼諧的文章,來促進「台美人」對醫藥方面的了解,希望能解除面對醫師、藥師時的惶恐、緊張心情。





「赤腳醫師」──歐清南教授現任:「德州兒童醫院」臨床血液科主任Director of Clinical Chemistry; Texas Children's Hospital德州貝勒醫學大學,病理學教授Professor of Pathology;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Houston, Texas






「放電光」──李雅彥醫師曾經是德州休士頓「安得森癌症中心」的放射線診斷科教授,及「頭頸癌放射線科」科主任。Professor of Diagnositic Radiology, and Division Chief of Head and Neck Radiology;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 Texas
李醫師不幸於1998年一月十三日去世。損失了他,是「台美人」心中永遠的「痛」。







「老鼠王」──洪明奇教授現任:德州休士頓「安得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系」系主任。主要以「老鼠」動物實驗來研究乳癌機制。
Chairman,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Oncology;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 Texas







「打拳賣膏藥」──謝慶輝先生現任:美國IBM電腦公司,資深「資訊科技」專員Seni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pecialist, IBM, Global Services謝先生時常在「台美人」聚會晚宴中表演他的拿手戲,「打拳賣膏藥」;專賣一味萬能仙丹─烏糖炒米糠。

第廿三章 天然食品和草藥,仙丹乎?

  於2002年3月27日中午,小小的「亞裔家庭諮詢中心」會議室內,擠滿了群眾,聆聽Dr. Florence Kim的演講;每人帶了自己的午餐,一面聽,一面祭五臟廟,待演講結束,頭腦、胃腸皆飽,兩相得宜。霎時又覺得回到研究所時代,時時在中午時間,啃著生胡蘿蔔、冷三明治,聽著教授們的學術演講,省時省力,只是彼時頭腦、胃腸有無吃飽,實在存著極大的懷疑。真是感嘆歲月的不饒人,在時空交錯的20多年後,重溫舊夢,上了一堂由哈佛大學畢業,繼而在休士頓貝勒醫學院訓練,今年九月將進入貝勒醫學院精神科執業的,韓裔年輕漂亮的女醫師的生化課。有感於「休士頓台灣鄉訊」的忠實讀者們可能對此題目有興趣,因此節錄了一些內容給大家參考。
  由於亞裔比較注重「天然療法」,相信草藥、仙丹的神奇療效,這觀念漸漸影響美國天然食品、草藥市場,每年美國人民花在天然食品、草藥的金額達$350百萬。在此鉅額金錢的花費之下,也未見何草藥食品能有效的醫治某些疾病;由於草藥成份複雜,沒有一系列科學研究的數據可追尋,有些含有潛在的毒素,亦含有許多會和一般西方藥品產生藥物禁忌的現象。有鑑於此,美國醫學界開始注重於對民間草藥、天然食品等的研究和開發。草藥、天然食品是有其療效的主成份存在,只是須要提煉、純化,做有系統的科學研究,更進一步做人體臨床實驗,才能發揮真正的仙丹療效。
  貝勒醫學中心,精神病理系也準備積極往天然食品療法方向進展,研究數種市面上流行草藥對精神病的療效:
Omega-3,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類(ω-3 PUFAs;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這類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魚類食品,及其魚油,如大西洋鱈魚(Atlantic cod; Haddock)、干貝(Sea Scallop)、黃翅鮪魚(Yellowfin tuna)、太平洋蠔(Pacific Oyster)、彩虹鱒魚(Rainbow trout)、粉紅鮭魚(Pink Salmon)等。這些脂肪酸中的一種主要成份,eicosapentaenoic acid,已被仔細研究,對減低心臟血管疾病有相當程度的效果。美國食品比較缺乏魚類製品,多吃魚可能是好處多於壞處,但這並不表示天天吃魚替代其他的食品,一星期最多兩餐吃魚也就夠了。(當然,這也不代表多吃魚的人會比不吃魚的人聰明。)而在精神病上的效用,初步的臨床實驗顯示有穩定情緒不正常的作用,又在40個極度狂燥沮喪(Bipolar disorder, 又稱Manic-depressive illness)病人的臨床實驗中,以ω-3脂肪酸加入治療藥物中,同時和只加橄欖油在治療的藥物中,做為對照組,比較兩組病人的症狀進度,在一個月內服ω-3脂肪酸的病人由38%增加至93%的穩定預防作用。至於對一般沮喪憂鬱的病人,效果並不明顯,現正做更詳細的研究中。
  許多食品吃多了都有不良的效果,就是會有副作用產生,這類魚油的脂肪酸也有以下的副作用:
‧口中會留下極不好聞的魚腥味。
‧消化道功能會受干擾;例如瀉肚子。
‧維他命A吸收過多症(Hypervitaminosis)。
‧血小板凝血功能受損。
‧沒有適當的服用劑量標準;應注意標籤上的指示,以免服用過量而產生副作用。
‧可能最好與抗氧化劑(antioxidant),如維他命C或維他命E同時服用。
  以上是Dr. Kim解釋ω-3在她們系內的臨床研究,比較注重於精神病上的療效結果。當然目前數據還是屬於初步階段,在醫藥界上,這是一個較新的研究領域,對這有興趣的科學家們可做更深入的研究。
  另外關於現在市面上非常流行的天然食品、草藥的研究初步結果如何呢?我們可以由Dr. Edzard Ernst (英國Exeter大學)在Web MD網路上,2月19日2002年的文章中來討論:
§ 銀杏;Ginkgo biloba--(在1998年,美國境內消費金額達$151百萬)。銀杏樹是地球上存在最久的樹木之一。傳統的中醫已用它的果實和種子做為藥品達千年之久。主要是用來治療氣喘(asthma)及凍瘡(chilblain)。Ginkgo會消腫,降低組織細胞氧氣供給,去除血中有毒的游離基(free radical),影響新陳代謝,減低血液凝固現象,增加微血管的循環。在一些歐洲國家,也用於記憶障礙(memory impairment)、耳鳴(tinnitus)、間歇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是一種動脈血管病變,而導致雙腳在行走時會痛,但靜止時不會痛的症狀。)那麼最新的研究結果是否如人們相信的有神奇的療效呢?我們來看下列的結果:
‧對於記憶障礙症……並沒有令人信服的數據來證明它會增加記憶力,或增加腦力。
‧癡呆症(dementia)……對老人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有少許但並不顯著的療效。
‧耳鳴(tinnitus)……極少數的數據顯示有些幫助,但以ginkgo來治療耳鳴的方法,並未被醫藥界接受。
‧間歇性跛行……ginkgo的療效與另一種藥,Trental,療效相同且不顯著,反而有規律的運動療效比這兩種藥物更有效。
‧劑量方面……大部分的臨床實驗劑量皆是每天用120mg至320mg的葉部萃取物,要持續服用四星期後,才可看出少許的療效。
‧安全性……大部分的副作用輕微,但若服用過量,會導致嚴重出血及腦部痙攣驟發症(brain seizure)。服用清血的藥(blood thinning; 如Aspirin阿斯匹靈;coumadin,一種抗凝血劑)的人,千萬不可同時服用ginkgo。

§ 麥草;St. John's Wort……它被廣泛的服用在任何疑難雜症上。然而,比較具體的功能則是作為抗抑鬱症(antidepressant),臨床實驗結果:
‧麥草對輕度到中度的抑鬱症有明顯的療效。
‧劑量:大部分的臨床實驗,是每天服用900mg的萃取物。需不斷的連續服用2至3星期方可見療效。
‧安全性:麥草本身無嚴重的副作用,但因其成份複雜,會和許多藥品發生複雜的化學變化,如清血藥品、抗凝血藥、口服避孕藥、治療先天免疫不足症藥品,其他抗抑鬱症的藥(特別是Prozac)等,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和毒性。若您在服用麥草同時也需服上述藥品的話,千萬與您的醫師商量,以測安全。
§ 人參;Ginseng……(說到人參,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尤其在東方國家真是您能想到的病痛,上至頭髮,下至腳指甲,只要人參一帖,服用後馬上「金光強強滾」,頓時增加一甲子的功力,練就「鐵布衫」、「金鐘罩」的金剛不壞之身。真的這麼有效嗎?讓我們來看看臨床研究的結果摘要:
‧強身補品:到目前還沒有令人滿意的證據證明,人參是否有此療效。
‧癌症:在韓國有少許實驗,強調服人參可防癌;但那些數據並不完整,零零落落,並沒有確實的結論,還需要更完整的臨床實驗,才能下結論。
‧糖尿病:美國的人參(俗稱花旗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若在吃飯時同時使用,會降低平常飯後血糖的增加量。
‧劑量:大部分的臨床實驗是每天服200mg至600mg的人參萃取物;若每天服用重於1克的乾燥人參,相對情形下,內含的雜質就多,由於雜質產生的副作用機會也大,所以選擇可信的人參廠牌是很重要的。
‧安全性:很少有副作用,但是一旦有副作用產生則是嚴重的情形;例如:失眠(insomnia)、腹瀉(diarrhea)、陰道出血(Vaginal Bleeding)、胸痛、嚴重頭痛、神志失控(schizophrenia)等;最需要注意的是,它會與數種藥品反應產生副作用,其中以清血藥品coumadin為最明顯,需請教您的醫師。當然在前面也提及,人參產品精純度也很重要,品質不佳的人參製品,摻有許多不良的雜質,當然引起不能控制的副作用機會也大,這也是須注意的一點。
  此外,還有許多草藥、天然食品、補品充斥食品輔助劑的市場,大筆的金錢繼續的消耗。消費者也往往被產品的「神奇療效」廣告吸引而花費甚巨,尤其對許多認為沒有其他選擇的臨危病患,更是視為仙丹難求。是該食草藥、補品或不該,真是見仁見智,沒有結論。我則採取順其自然,而且最便宜的療法:
‧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不用太劇烈,只要全身都動到流汗。做家事也可同時運動)。
‧多喝水,少喝碳酸飲料。
‧每天靜坐半小時,不想任何事。
‧儘量不發脾氣,不爭吵,不臉紅脖子粗。
‧大聲的唱歌,吐出腹內的怨氣。
‧多看書,充實自己的腦袋,以防「老人癡呆」。  哈!哈!這些只是我的原始方法,省錢的「偷吃步」,大可不必效法。總之,人體的複雜性加上地球萬物的千變萬化,混合而產生的變數達天文數字,豈是簡單的人腦能應付的?吃不吃補品、草藥就由各位自己去判斷了!

第廿四章 種「痘」得「痘」

  各位同鄉,特別是「愛水」的姊妹們,在夏天絕不喜歡穿誘人、無領無袖的「清涼裝」;殊不知是那可恨的「種株」在手臂上留下惱人的疤痕。真是「種痘得痘」,只是此「痘」非彼「豆」也!台灣話說「種株」,也是「真古椎」的名字。在這孕育萬物的地球,人類能一支獨秀,稱霸於世界,對抗千奇百怪的大大小小生物、致病原,而演化成萬物主宰,其中原因複雜難解。然而醫學領域中的一環,免疫學,佔極重要的份量。自1960年末期,由於第一個人體腎臟移植手術成功,對免疫學的知識探求更是一大突破。
  那麼「種痘」是種些什麼東西呢?美國話說是"Vaccination",或稱Immunization。有時候簡單說就是Shot(s)(此做為名詞,非動詞)。但說得太快、太簡單時,對著孩子嗶喱吧啦以台灣英語直吼:「Hurry! You need to get shot!」馬上得到反擊:「Wow! Mom! Are you going to kill me?」匆忙中忘了加冠詞,真是「囝仔飼大漢,就爬到老母頭殼頂」。哈!言歸正題,所謂打預防針即是注射一些生物物質製劑進入人體,幫助人體的免疫系統來抵抗周遭環境的致病原。舉例而言,「小兒痲痹」疫苗,即是在實驗室分離導致小兒痲痹的病毒,Polio Virus,加工處理,將其致病力消除,再注入人體內,使人體產生抗小兒痲痹病毒,那就可保護此病毒的侵入。在現代人生活,注射疫苗為維護及提高生命力和生命品質的不可缺少的例行事務,尤其對幼兒們的成長更是不可缺少的事項。當然並非所有的疫苗皆百分之百有效,少數也帶有副作用,有些父母對著注射疫苗存疑,常在「注射」或「不注射」間徘徊舉足不定,傷透腦筋。在此,我敘述一些人體免疫系統及疫苗間的關係,初步了解後,再請教您的小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師,相信如此會減少一些做父母親的負擔和煩惱。
  地球孕育萬物,人種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保護自己,免於被周圍物質,如:微生物、不潔食物、化學物、藥物、花粉、動物毛髮等等體外物質侵犯、感染、致病。此種能力即稱為免疫力(Immunity)。免疫力又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
‧先天性免疫力(Innate Immunity)--
此種能力則生來就有,例如:皮膚是第一道防線;體內各部分的黏膜層(Mucous Membranes);咳嗽反應以吐出誤闖進氣管的食物等等。此類反應時所表現出症狀如發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吐濃痰等。同時在體內則進行數百萬的大小戰役,精細至如白血球(Leukocytes)釋放干擾素(Interferon),一系列血清蛋白質的釋出如β-Lysine,溶解酵素(Lysozyme)、聚胺類(Polyamines);亦有整個細胞參與對抗外來侵略者如顆粒細胞(Granulocytes)、巨型噬細胞(Macrophages)、中央神經系統的微膠質細胞(Microglial Cells)、胎盤絨毛的細胞滋養層(Cytotrophoblasts of Placental Villi)等等,繁不勝舉。
‧後天免疫力(Acquired Immunity)--
此種免疫力比較精密亦具有特異性,可針對某種特定抗原(Antigen,凡是能引起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外界物皆稱為抗原)產生防衛能力。此種後天性的免疫力在生物進化過程中發生較晚,目前只存於脊椎動物(Vertebrates)體內,它須要先與抗原接觸,繼而引發一系列的生物化學反應,帶動淋巴細胞群(Lymphocytes)活躍起來,而合成各種不同的免疫蛋白質(Immunoglobulins),又稱抗體(Antibodies)。此種蛋白質專門抓將它們吵醒的抗原,一旦抓住即牢牢扣緊不放,此時的抗原物質,即便是孫悟空七十二變也逃不出佛掌,繼而抗原和抗體形成的聚合產物,一起被人體代謝、分解、玉石俱焚、排出體外。
  在18世紀末期,英國醫師Edward Jenner從一名帶有牛痘疹(Cow Pox,一種無害的疹病)的乳品製造女工身上,潰瘍傷口的濃黏液種植在一兒童身上,結果使得此名兒童免於被小痘疹病毒感染。(俗稱天花,Small Pox)由於此病例,爾後凡是人體的免疫力能被由外界注入的類似抗原物質引導出,轉而保護自身的過程通稱為Vaccination(拉丁文的Vacca即是Cow)。當然台灣俗稱「種牛痘」也其來有自。約在100年後,Louis Pasteur及Paul Ehrlich兩位科學家勤奮研究,發現不只是有致病力的微生物病原可引導後天免疫力的產生,在地球上成千的天然物、化合物、大大小小分子皆可喚醒人體的後天免疫力,引發一連串的捍衛自身健康的保衛戰。
  疫苗(Vaccine)是如何保護人體不受病毒感染呢?這須由了解疫苗的性質說起。最初由種牛痘來保護天花為例:因為在女工傷口濃黏液內含有牛痘濾過性病毒,此種病毒結構上非常類似引起天花的濾過性病毒,但致病力輕微,不會引起嚴重的病症,當人體接受牛疹病毒(此時即作用為抗原)後,引發一系列的後天免疫力而產生抗體,那麼若真正接觸天花的病毒時,體內已有足夠的抗體來與病毒抗爭。基於此,牛痘即是天花的疫苗。當然,疫苗本身也是致病原,所以製造疫苗過程和品質需極度的精密。在以往,由於製備疫苗的步驟、技術簡陋,常常因注入品質不良的疫苗,不但無法保護健康,反而因此而喪生的例子也不少。隨著醫藥技術的發達,和生物化學知識的突飛猛進,在21世紀的疫苗多如牛毛,製造技術也精細,品質亦可符合「正」字標記。抗原種類也是五花八門,有經純化的化合物、聚合物;有由大大小小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片段重整組合的分子;有去除病毒致病力的衰弱病毒(Attenuated Virus)等等於實驗室內與各種不同的運輸物質(Vehicles)互相組成混合,經由口服、注射、微導管等方式輸入人體,凡是能想到的病症如流行性感冒、虐疾、癌症、老人痴呆症等等皆有疫苗的研究和創造在進行中。
  美國是兒童的天堂,有小孩的家庭一定常常跑小兒科診所,讓小孩接受疫苗注射。每一學齡兒童,在他進入學校的第一星期,家長必須提供完整的疫苗注射紀錄,否則不准入學。目前每一小孩需接受的疫苗種類如下:

‧ 出生──Hep B(Hepatitis B, B型肝炎):第一次注射。

‧二個月大──
* DTaP(Diphtheria,白喉+ Tetanus, 破傷風 + Pertussis,百日咳)混合疫苗:第一次注射。
* Polio(小兒痲痹):第一次注射。
* Hib(H. influenza type b, B型流行性感冒):第一次注射。
* Hep B(Hepatitis B, B型肝炎):第二次注射。

‧四個月大──
* DTaP:第二次注射。
* Polio:第二次注射。
* Hib:第二次注射。
‧六個月大(可在六個月到十八個月內注射)──
* DTaP:第三次注射。
* Polio:第三次注射。
* Hib:第三次注射。

‧十二個月大──
* Varicella(水痘,Chicken Pox):第一次注射。
* MMR(Measles, Mumps & Rubella,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一次注射。

‧於十二個月到十五個月大──
* Hib:第四次注射。

‧於十五個月到十八個月大──
* Hep B:第三次注射。
* DTaP:第四次注射。

‧於四歲至六歲內注射──
* MMR:第二次注射。
* Polio:第四次注射。

‧五歲大──
* DTaP:第五次注射。
到小孩長到上學年齡時大大小小疫苗也注了不少,體內的抗體也足夠保護,免於病毒侵襲。當然就學的每個階段也需接受其他偶發的疫苗注射,依情形而定。
  目前,成年人和老年人的疫苗製作及接受注射現象也漸漸普遍。2003年,由於有一間墨西哥連鎖餐廳,因為生蔥受了糞便污染,而導致數百人得病,數十人死亡。之後,小兒科醫師們建議家長們給他們青少年子女們增加A型肝炎疫苗的注射。因為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都是由不潔食物而來。然而,對體弱或患重病者不能隨意接受疫苗注射,最好請教醫師是為上策。
  人體免疫系統複雜,免疫戰役千變萬化,致病原也更是狡猾難纏,它們會時常改變本身致病的武器,因而醫學界的醫護人員、科學家們有無止境的挑戰去面對,永無盡頭的實驗去完成。大概只有「永生」的科學家們才能完成此艱鉅的任務。

第廿五章 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須知

1. 為什麼需接受疫苗注射?
  流行性感冒(有時簡稱Flu)是不可疏忽之疾病:它的致病原為一種濾過性病毒,可經由感染之患者鼻、喉液傳染至他人。其症狀有:發燒、畏寒、頭痛、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雖然犯感冒的人會在數天內痊癒,但年紀大的患者、抵抗力弱者亦會因感冒致死。

2. 流行性感冒疫苗
  導致感冒的濾過性病毒時常突變。在美國每年皆以最有可能襲擊美國的病毒種類為抗原製出不同之疫苗。今年(1998年)之疫苗則含有下列病毒抗原:
A/Johannesburg /82 /96 (H1N1)
A/Nachang /933 95 (H3N2)
B/ Harbin /07/ 94

3. 可接受疫苗注射之人選:
第一類:容易感冒且有嚴重症狀者,包括
‧65歲以上長者
‧長期需要醫藥治療之慢性病患
‧無論長幼男女(包括孕婦,凡有以下嚴重之健康問題──
  -心臟病
  -貧血
  -代謝不良,如糖尿病
  -氣喘
  -肺病
  -腎臟病
  及在過去一年中常看醫師或住院過之患者。
‧抵抗力弱之人們包括:
  -先天性疾病患者
  -有AIDS病毒感染者
  -長期服用藥物治療某疾病者(如長期服用固醇類藥物者)
  -有癌症而以X光或藥物治療者
‧小孩由6個月大至18歲長期以Aspirin治療之患者
‧孕婦在流行性感冒季節時已有3個月以上之胎兒者
第二類:任何人與可因流行性感冒而引起嚴重症狀之患者有緊密接觸者,其包括:
‧ 任何與第一類高度危險群住在一起的人
‧ 老人療養院之工作人員
‧照顧高度危險群之工作人員包括志工
第三類:感冒疫苗亦可注射於以下人們:
‧提供許多社區服務之社區工作者
‧學生包括大學生,以防在學校感冒傳染蔓延
‧常去熱帶地方旅行者,或於四月至九月中間到赤道南方國家旅行者
‧任何想減少被感染的機會者

4. 何時應接受感冒疫苗注射?
  應該每年注射一次,疫苗於注射後1~2星期,產生保護作用,其效果維持一年。在美國感冒季節為12月至次年4月,所以最適當接受注射時間應該是由9月至11月中旬。感冒疫苗可以與其它種類疫苗同時注射。但最好注射於不同的手臂或肢體部位。

5. 若接受了疫苗注射是否今年就不會感冒?
  因疫苗並不完全百分之百保護感冒病毒的侵襲,然而接受疫苗又患感冒的人其症狀比不接受疫苗而感冒的人輕微許多。有些其它病毒造成症狀類似感冒症狀,若由此類病毒引起之病變則無法由感冒疫苗來防止。

6. 注射感冒疫苗有無危險?
  每一種疫苗皆有其危險性(Risk Faxtor),然而其比率極低,且由於疫苗帶來的保護率比不用疫苗而致病率高出許多,且目前尚未發生由于注射感冒疫苗而致死之報告。
  疫苗有輕微的副作用,通常在注射後1~2天顯出症狀如:注射局部酸痛、紅腫、發燒(低燒)、疼痛。
(附註:此疫苗內的病毒已被殺死,故不會由於注入此疫苗而得感冒)

7. 假若接受疫苗注射後有下列症狀即刻通知醫師或護士,如:
‧嚴重的對蛋類食物過敏
‧對注射的疫苗產生過敏症狀
‧曾產生肌肉痲痹的嚴重副作用,如:Guillain, Barre' Syndrome
‧帶有嚴重情況之病症

8. 若注射後產生嚴重問題則應做事項:
  注意若有嚴重的過敏症狀如呼吸困難、休克(Shock)、蕁麻疹(Hives)等發生,即刻通知醫師或找人帶至診所,告訴醫生何時接受疫苗注射,何時發生過敏症狀等等。同時將此資料輸入「疫苗反應報告資料庫」(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VAERS)內。或電話1-800-822-7967。

9. 一切資料可由醫師處索取或直接與美國疾病防治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連絡電話:1-800-232-7468。Website at http://www.cdc.gov。

註:這篇寫於1998年,雖然每年造成流行性感冒的病種不同,但其原理和接受疫苗注射的注意事項是不變的。所以,用這篇文章為例,介紹各位讀者朋友們,關於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的基本知識。  2004年的流行感冒季節,因為美國長久以來製造流行性感冒疫苗的製造商,Chiron Corporation設在英國的疫苗廠,因為培養疫苗的雞蛋受到感染,以致疫苗的供應量大為減少,造成2004年的疫苗注射機制大受影響,民眾也因為是否能注射到疫苗而恐慌。這次風暴確實使美國的公共衛生行政系統著實的受到「大地震」的襲擊。由於每年流行性感冒的過濾性病毒種都不同,因而每年都需要由當年的流行趨勢,重新培養疫苗。現在疫苗培養的方法還是依賴傳統方法:將感冒濾過性病毒,注射入上千萬的雞蛋內,在病毒生長的環境中,讓病毒在雞蛋內生長到一定的濃度後,將病毒淬取出,純化後,利用各種科學方法將濃縮的病毒去除「致病力」,再溶入注射劑的溶液,而製成疫苗。這方法,費時,成本也高,效果也是依情況而異。現今,有許多生物科技公司、生物科學家等,汲汲營營,研究以「生物科技」方法來改良各種疫苗的製造,以增進產量和防疫的效果。

第廿六章 炭疽菌──恐怖行動生物戰劑(Bio-terrorism: Anthrax)

  於2002年2月2日,下午2點,這充滿數日"2"的良辰吉日時,德州大學醫學院流行病系的Stephen C. Waring教授,扛著全套的電腦裝備,「早早」就在台灣人活動中心的大廳,準備給同鄉們精彩的演講。
  追溯人類歷史,早在14世紀時,利用生物做為戰爭的武器已有記載。如鼠疫、天花、傷寒、痲疹等疾病的傳染散佈,以削弱對方的戰鬥力。至近代,二次大戰期間,生物戰劑也擔任著摧毀敵方戰鬥力的重要武器。甚至將生物戰劑裝置於核子彈內的恐怖計畫也涵蓋於戰略中。這些生物戰劑包括有細菌(Bacteria, 如Anthrax炭疽菌);濾過性病毒(Viruses, 如天花Small Pox);生物毒素(Biological toxins, 如 Botulinum肉毒桿菌毒素)。利用生物製劑做為武器則好處多多:容易經由空氣傳染;此類微生物體在一般的環境下非常穩定;很容易接觸大眾;流動性高致死率也高;傳染性強;難以診察或治療;此類生物製劑來源容易;製造的成本低廉;容易觸及廣大地區;造成極度恐慌;攪亂醫護制度;生物戰的恐怖份子很容易逍遙法外。在1996年至1999年,生物戰恐怖行動在FBI(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正式記錄,由40個案件增加至240個案件,至2000年後即激增,案件層出不窮,遠超過以往的統計數目了。
  而在911事件後發生的炭疽病(Anthrax)經由信件的傳遞侵襲數位美國政府官員,波及美國郵政,造成大眾極度恐慌,媒體也積極報導,懷疑是另一恐怖戰役。民眾有必要了解炭疽病的淵源,以減少不必要的惶恐或壓力。炭疽病原是在牛、馬、羊等體內的一種動物性疾病,它是由一種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形成孢子囊(spores),潛伏於泥土中,孢囊群生命力極強,草食動物吃入含孢囊的泥土,感染機率很大。炭疽症在動物間發病已有數十年的記錄。近年來,動物的預防注射,及消滅受感染的動物等措施,已大大的降低了動物性的炭疽症。然而在全世界各地依然可發現炭疽桿菌孢囊潛伏於泥土中。孢囊一旦進入動物體內,繁衍得很快,細菌體數目激增即會攪亂生物體正常功能;更嚴重的是,它會分泌一種毒素(Anthrax toxin),破壞生物體的免疫系統,致死。動物性的炭疽症對人類的感染率不大。然而,依感染途徑的不同,炭疽症可分三大類:(1)呼吸感染(Inhalation Anthrax);(2)皮膚感染(Cutaneous Anthrax);(3)胃腸感染(Gastrointestinal Anthrax)。呼吸性感染是最嚴重的一種。不幸的是,現在生物戰劑恐怖行動的威脅即是呼吸性感染的炭疽症。
(1) 呼吸性感染型──炭疽菌的孢囊小於1微米,很容易經呼吸進入肺部。肺部充滿血管因而快速的侵入血液循環系統,散佈毒素,導致強烈的殺傷力。此型的感染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如發燒、肌肉酸痛、疲乏。此類症狀會在一、兩天內消失,但是過了數星期後這些症狀會突然間惡化,嚴重至呼吸困難至休克而致命。醫師和患者雙方面皆須了解炭疽菌情形,查詢可能接觸到病菌的可能性,以區別感冒症狀。美國疾病防禦所(Central Disease Control)已開始加強醫生、護理人員的職業訓練,也增加流行病菌診斷實驗室設備,以期在最短的時間檢驗出炭疽桿菌的感染情形。(接觸被感染的病患並不會被感染。)
(2) 皮膚感染型──細菌孢囊接觸到皮膚上的傷口而滲透到體內。感染後初期症狀有如被蚊蟲咬到,起紅斑,會癢,在一、兩天後變成水泡,繼而形成一無痛的腫塊,中間的死亡組織呈黑色。此感染可以抗生素治療。若未施治療,待菌體進入體內血液循環系統,導致約20%的死亡率。
(3) 腸胃感染型──此乃因吃了受污染的肉類,細菌孢囊進入消化系統。此型感染的初期症狀為噁心、嘔吐、無胃口;進而有劇烈的腹痛、腹瀉、甚至吐血。未即時治療的感染,可導致25%至80%的死亡率。
  呼吸性感染型炭疽菌被做為恐怖行動的生物武器主要原因有:
全世界各地泥土內皆有炭疽菌孢子,容易取得及保存在孢子群狀態;一旦接觸動物組織,馬上轉變成細菌體狀態,且大量繁殖,殺傷力強。
孢子體型微小,容易經呼吸途徑進入生物體內。
孢子容易攜帶,可形成乾燥粉末狀,一百公斤的粉末即含有極度濃縮,數百億個孢子個體。生物體只需吸入一萬左右的孢子,在體內迅速轉變成活躍的細菌體,分裂增值,進而侵入血液,由於菌體本身會形成鞘壁(Capsule),將自己包住,免於被人體的免疫細胞攻擊清除,同時可產生毒素(Toxin),殺傷免疫細胞的正常功能,一旦人體的抵抗力消失,細菌體即變本加厲的繁殖及隨意入侵破壞人體內其他細胞組織,至人體死亡。
這菌種仍是原始型菌體(Wild Type) (學名為Bacillus anthracis),其孢子來源容易取得外,殺傷力最強的一株(strain)菌體也被純化、繁衍。最近經由郵寄信件散播的菌體就是屬於此株菌體。
那麼一般人如何能區別是感冒或是被炭疽菌感染呢?目前沒有明顯的及時區別鑑定法。患者本身須注意自身可能接觸炭疽菌的可能性;如收到可疑的信件或包裹,沒附回信住址,或郵票貼得超過平常郵資等,不應即時打開;若打開,千萬不要聞內容物。若有極度可疑,可馬上打電話給警察局報告詳細情形。又如,有感冒的症狀出現,而頭痛不已,馬上到診所醫院求醫,也須讓醫師知道一切詳細生活周圍環境情形,以便醫師能判斷是否有炭疽菌感染的可能性。一般診所可做血液或脊椎液的細菌培養,24小時後可以染色方式鑑別是否有炭疽菌存在;整個步驟需2~3天,若真有呼吸性的炭疽菌感染似乎在時間上輸了一些。目前有許多更快速的檢驗法在研究發展中,但目前此類檢驗法須有高科技的檢驗設備,要送樣本到具有此設備的檢驗所亦須時間。然而,快速、準確的檢驗法正被積極的發展出。
  目前如何來治療受感染的患者呢?
  患者一旦被檢驗證實受感染,儘快的服抗生素,其中dozycycline及ciprofloxacin是主要的藥物。因孢子可能潛伏於肺部,故一旦開始以抗生素治療就必須連續服用60天。最近亦發展出其他可阻止細菌在體內繁殖的藥物,可配合上述兩種主要抗生素使用,同時有一種抗毒素(Antitoxin)的生物科技藥物正被研究中,它可經反應來中和由細菌分泌出的毒素(toxin),增加人體的免疫系統抵抗力。
  至今尚無給一般民眾注射的疫苗,只有在軍隊及相關人士階層中注射不是太有效的疫苗。在18個月內須注射6次,爾後每年都需接受注射,費時、費力,效果並不理想。當然,更有效、更經濟的疫苗也正在被積極的研究和發展階段中。
  郵寄Anthrax事件發生後,美國朝野相關機構人員皆積極的研究參與此生物戰的應付策略,民眾不須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民眾更不可隨便服用抗生素及網路上宣傳的莫名其妙的抗炭疽病藥物。濫用抗生素會增加細菌的抵抗力,對爾後Ciprofloxacin治療尿道炎等其它症功能會大受影響。當然亂服不知名的藥物,更增加藥物中毒的可能性。民眾最好對炭疽菌有較深的了解,才有沈著的心情和明確的理智來對抗生物恐怖戰役。想尋求更多資料可由以下網址查詢:

www.cdc.govwww.cdc.gov/ncidod/dbmd/diseaseinfo/anthrax-g.htm(炭疽病的專用網址)

第廿七章 Lena的故事

  ……Lena Katz Grossman,是一位漂亮、時髦、快樂、成功的服裝設計師、她正興奮的期待著頭胎嬰兒的來臨……
  世界花都──巴黎,時尚的藝廊內,Edward柔情的伴著36歲、興奮、美麗、懷六個月身孕的「牽手」Lena,盡興購買最新流行款式孕婦裝及嬰兒用品…由於興奮而泛紅的臉,使得Lena更散發出對新生命期待的喜悅和美豔…雖然體重已超速增加,顯得臃腫笨拙,且腳踝已浮腫道看不到原有凸出腳踝骨骼形狀…Edward心疼,憂心望著身旁的Lena,不時的問著「累不累?坐下來休息一下好嗎?」畢竟浮腫的雙腳,無法承擔近雙倍體重,Lena亦不情願的承認,疲憊身軀大大削減興奮心情,兩人不時停下腳步,坐一下,喘息一陣,再起來走一陣,總也完成巴黎三天行程…夫妻倆匆匆搭機返美,到紐約拜訪Edward父親,一位精神科醫師(Neurologist)。他靜靜聽完Lena敘述身體疲乏,可能由於一向都是低血壓(90/60)情形,無法負擔過重體型,且常覺得有液體積壓疼痛的雙腳,緩緩訴說,輕輕抱怨自己無用的身體,讓別人操心。父子倆隨即帶著Lena到附近Beth Israel Medical Center的婦產科醫師,Dr. Howard Berk尋求醫療專業援助。
  Dr. Berk診察室內,在近一小時的等待後,Lena被護士帶至檢驗室,只消失了15分鐘,Dr. Berk以簡單迅速的回答憂心忡忡父子倆「不用擔心,Lena尿液澄清正常(雖然護士已在檢驗室中告訴Lena尿液很混濁),血壓130/78也還在正常範圍內,至於身體疲憊、浮腫乃是由於長途旅行結果,Lena非常健康,她可照常工作,不用過度操心。」
  三天後,Lena帶著更浮腫手腳、臉,蒼白、疲憊不堪由辦公室回旅館,肚中的嬰兒蹦蹦碰碰直踢著,胃痛得難以忍受,她擔心的問Edward「你想會不會醫生診斷誤失?」「Honey,醫師應該知道他在做什麼,應該不會誤診,放心吧!」Edward安慰著Lena。
  清晨兩點半,Lena胃痛得受不了,直嚷「救我!我可能晚餐吃了太多Zucchini及Yogurt,胃部絞痛,無法入睡。」Edward帶著Lena衝出房間,直奔Lenox Hill醫院急診室。彼時值勤婦產科住院醫師,隨即注意到Lena浮腫的身軀和血壓計上的指數220/120,加上尿液中含有多量蛋白質。急嚷著:「天啊!這是我看過病患中,最糟糕的Pre-eclampsia(註)(或稱Toxemia;妊娠毒血症)狀況。」「那是不可能的!兩天前Dr. Berk才說Lena是健康美麗的孕婦。」Edward茫然的望著醫師護士們亂成一團,不到5分鐘已將Lena安置在加護病床上,大大小小儀器,粗細不同的管子,一一接上了Lena沒有反應的身軀。醫師大聲命令「Lena! Lena!抓緊我的手!」沒有動靜,再次大聲以俄文(Lena的母語)喊:「聽著!Lena!抓緊我的手!」Lena無力的微笑,遊絲聲音只飄出俄文:「我無法動。」進而醫師緊張的以夾鉗拔出Lena的鼻毛,她也沒顯出絲毫反應。Lena已因血壓過高而中風,緊接著腦部大量出血。戴著呼吸器的Lena此時猶如剛因吃太多Zucchini及Yogurt而胃痛過後,疲憊的進入安穩熟睡中。外科手術組於最短時間內剖開肚皮取出不到四磅的男嬰。Lena的胃痛是因肝臟囊狀組織的急速浮腫而起,進加護病房繼續搶救,過輕的嬰兒直送樓上嬰兒加護病房由另一組醫護人員繼續救援工作。Edward樓上樓下來回奔波,只能望著白衣、藍衣、綠衣帽醫療人員穿梭病房、腦中亂成一團,直問「哪也按呢?哪也按呢?」Lena的母親也由Tel Aviv直飛奔至醫院,望著她唯一的女兒安靜的躺在病床上,直問:「她有希望嗎?美國的醫療水準很高,我想她應該過幾天就會醒來,看到我來到美國探望她,一定會驚喜得亂跳,對嗎?」
  四天後,醫生悄悄的移走呼吸器,傷心欲絕的母親,帶著女兒遺體回以色列安葬,Edward留著碎成片片的心陪在嬰兒旁,望著微小瘦弱的肉身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於嬰兒滿月那天,終也魂歸生母,葬於Lena身旁。
  悲痛、無奈、自責。Edward終日以淚洗面,懵懵懂懂渡過了兩年;漸漸的頭腦開始有些思緒,逐一清出一些空間來容納關於Toxemia的醫學知識,亦同時收集Dr. Berk行醫態度和追蹤病歷資料。窮追猛走之下,掌握了他行醫生涯中至少有八件被控告「對病情疏忽誤診」,病例有墮胎、接生、外科手術、未適時診斷出癌症等等訴訟。Edward盡平生積蓄請了一位資深律師,就Lena情形對Dr. Berk提出控訴。無奈訴訟過程煩瑣、冗長,層層關卡衝不破,纏訟達五年之久。Edward心灰意冷拿著庭外和解的血腥錢,轉向全國醫師公會揭發Dr. Berk不良記錄,同時向有關政府機構極力爭取法律條款:病人有權力了解醫師行醫記錄,以選擇合格合適的醫師。數年奔波,加州、麻薩諸薩州、佛羅里達州、馬利蘭州通過法令,將所有州內註冊的醫師行醫歷史輸入電腦網路,一般人獲得允許即可免費上網索取詳細資料。期待國會有一天通過法令,將全國的執照醫師資料完全公開,得使每人在為自己或親人、朋友的生命搏鬥過程中能掌握比較勝算的策略。
註:Toxemia是懷孕過程中最危險、複雜的併發症。約5%的孕婦有輕重不同層次的症狀。其原因尚未完全了解、通常在懷孕第三期開始顯出症狀,母體全身血管收縮,降低對胎兒血液供應量,母體血壓竄升,全身浮腫。由於積水使體重加速增加,尿中有蛋白質,若未適當處理治療,即引發痙攣(convulsion),進而腦、肝或腎內出血、逼得須及時將嬰兒取出,以期保住母子生命。在臨床病例統計數字顯示高危險群婦女為:年齡較大或太年輕懷頭一胎;過重婦女懷有雙胞胎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婦女;血液凝結系統不當的婦女。若於懷孕期間定期檢查,與醫生密切合作注意不正常徵兆,及時治療,則「魂歸離恨天」情形將減至最低程度。
  此文取材自Reader's Digest, 1999年七月份,由Lena尫婿Mr. Edward Grossman在痛失妻兒之後,擦乾眼淚,極力爭取病人應有的權利,並將其慘痛經驗公諸於世,盼在世界每一角落,每一對正在建立家庭的配偶不再重蹈此血淚鋪成的路途。  於2004年底, Mountain Saini醫院的一名婦產科醫師Dr. Laura Corio,發展出診斷這症狀的方法。就是在孕婦例行的產前檢查實,加入檢驗尿液中的一種毒性蛋白質,這種毒性蛋白質是由胎盤分泌出,是造成「妊娠中毒」的元兇。相信不久,這種尿液檢驗法將納入美國健康保險制度內的一個主要檢驗項目。

第廿八章 一般健康檢查血液檢驗提要

  有一句老得掉牙的話:「預防勝於治療。」相信每位鄉親都知道。現在醫學進步,對健康檢查技術也日日精進。即早發現疾病的存在,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防身之道。人體的細胞數以億計,千萬億倍多於「貓毛」,複雜且奧祕難懂。在此篇文裡以簡單白話和大家分擔一些最常做的初步血液診斷項目。當然在此「打拳賣膏藥」總是「江湖郎中跑龍套」,若大家需要更深入了解,則請各位請教「正牌」醫師,或「正牌」檢驗師,互相比價、參考。人說「貨比三家不吃虧」在此亦可如此應用。總之,身體是自己的,自己小心看顧方為上策。
  時常到醫院的檢驗室,一支針筒直插入血管,抽出數支針筒的血液,到底這些血是用來檢查什麼「碗糕」?血液在離開人體後,血球部份沈澱出,上層的液體即稱為血清,其中含數不清的人體生化產物。在觀察血清內各種代謝化學物質分佈情形,與日漸精密的生物化學知識比較,則體內的生理狀況即一目了然,由此可進一步採取預防措施。現將一般常做的血液檢查項目逐一列出:(以下列出的數值可能會因為醫學知識的進步而有所調整,但基本原理是一致的。所以數字方面的層次可供參考用,而並非是絕對的數字。可請教替你做檢驗的醫師,就你個人的檢驗結果,做詳細的解釋和說明。)

§ 血清油脂檢驗
‥ Cholesterol膽固醇
在年齡於40~49歲間,正常值小於180 mg/dl;年齡越大,指數則有增加的趨勢。血清中的膽固醇又可分為兩種:
a. HDL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此種脂蛋白,其功能有如警察抓小偷,專門捉捕血液中游離的不良份子膽固醇,送回肝臟,由肝臟處理代謝處分。這類的脂蛋白俗稱好的膽固醇。
b. LD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此類脂蛋白因其密度較低,時常遊手好閒,浪蕩於體內血管中,而其所攜帶的膽固醇容易沈積,聚集在體內各處的血管壁上,若不清除,則易導致心臟血管一系列的病變。這種脂蛋白俗稱惡膽固醇。
在好膽固醇和惡膽固醇互相追逐競爭下,到底誰剩誰負?那就必須檢定兩種脂蛋白存在量的比率,因而於血清中檢驗就必須計算LDL和HDL的比值。男人正常的比值應小於3.55,女人正常的比值應小於3.22,有些再精密的計算膽固醇的總量與好膽固醇量的比值:男人正常比值應小於4.97,女人正常比值應小於4.44。醫師則依據所測得的數據來判斷病人體內血脂是否過多,進而採取適當的預防或治療步驟。

‥ Triglycrides三酸甘油脂
一般人正常的數值為40~200 mg/dl;男人的數值可以稍微高些。三酸甘油脂是人體所需的一種主要營養,但太多可能造成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所以平常也需注意此類脂質的血中含量。

§ 肝功能檢驗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最複雜的器官,也是維持生命主要器官之一。它是人體的化學工廠,從化解及代謝由體位攝食或體內細胞產生的廢物,至也合成生命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脂類(其中包括50%的膽固醇即由肝臟合成)等等,功能非常崎嶇複雜。人講「清肝、解毒,吃到百年歲」,肝臟負責人體生命的功能,可說是任重道遠。在醫事檢驗技術中,以血清測量肝功能種類繁多,現舉例如下:
*檢驗血清中蛋白質總量
‥ Alkaline Phosphatase:鹼性去磷酶含量──此酶在身體受傷時由肝臟合成,或在骨骼成長過程中由骨骼合成,及懷孕時由胎盤合成,在合成後釋放至血液。正常情形,血清中此酶的含量為25~150 u/l;若含量超出正常範圍,可能由於膽管阻塞、肝功能受損,或可能有肝癌,需做進一步檢驗。

‥ Bilirubin, 膽紅素──膽紅素是膽汁的主要成份,由肝臟合成。正常值為0.1~1.2 mg/dl。若超出正常範圍可能是膽汁分泌阻塞,或肝功能受損,或紅血球遭急速破壞。若含量超出過份達數倍的高量限值則可能是肝炎、黃疸、溶血性貧血或膽結石。

‥ Albumin, 白蛋白──它是由肝臟合成後釋放至血液的一種蛋白質。主要功能是將體液保存在血管內。正常值為3.5~5.5 mg/dl,若超出正常值範圍,可能肝功能受損,過低可能營養吸收不良或白血症;過高則可能是身體在脫水狀況下。

‥ Globulin, 球蛋白──此蛋白質在血清中正常含量為2.2~4.1。過低可能是肝功能受損或營養不良,或白血症,過高可能是肝、膽病變或感染。

‥ Fibrinogen, 纖維蛋白質──此種蛋白質在血清中正常含量是0.2~0.4,過低可能肝功能受損,或攝護腺癌,過高可能是腎炎或感染。

‥ Aspartate transaminase, AST(SGOT),天門冬胺酸轉胺酸素,以前又稱為Serum 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 (SGOT)及Alanine transaminase, ALT (SGPT),以前又稱Serum glutamic pyruvic transaminase, (SGPT)。這兩種酸素平常在血液中只有些微量存在,大部分貯存在肝細胞中,及少量存在於其它器官中。平常兩種酵素在血液中分別保持在40 u/ml以下,若數值增高。則可能是肝功能受損、肝炎、肝癌或心肌梗塞,需進一步檢驗以確定。

‥ Gama glutamyl transpeptidase, 丙麩胺酸轉胺酶(GGTP)──這種酶平常存在於肝、腎、胰臟內,主要是由酒精刺激而引發產生的酶,是肝功能正常與否的主要指標。正常值應小於52 IU/L,若超過此值,可能是肝炎,肝功能受損,或因酒精中毒所造成的肝損壞或膽道阻塞。

‥ 另一種測肝功能方法即是檢驗血液凝固的時間,稱為Prothrombin time。因肝臟可製造血液凝固所需的血凝素。若血液凝固時間長於正常時間,則可能肝功能受損,或Vitamin K吸收不良,或缺乏膽汁,或其它與血液凝固途徑有關產生病變,需更進一步檢驗追蹤。

§ 腎功能檢驗
人體有兩個腎臟,主要功能是過濾體內代謝的廢物,及排出體內過多的鈉離子(俗稱鹽分),及排出過多的水份。腎的次要功能為幫助身體調節血壓及製造紅血球。每一個腎由數百萬個過濾單位(Nephrons, 腎小球)構成。體內血液由高壓流入腎臟過濾系統,其中一些小分子物質代謝物、水份等通過過濾系統,留下大分子物質如血球及蛋白質等,再流回體內,過濾後的液體經輸尿管排出體外。檢驗腎功能的血清檢驗如:
‥ BUN, Blood Urea Nitrogen, 尿素氮──體內蛋白質在肝中代謝分解為尿素,再經過血流入腎臟而排出體外。正常值在5~26 mg/DL。若血液內含過多尿素氮,可能為尿毒症。有些情形則與肝、腎、甲狀腺及胃出血有關,需進一步檢驗確定。

‥ Creatine, 肌氨酸──肌氨酸為肌肉運動的代謝產物,由血流入腎臟再由腎臟代謝排出體外。正常值為0.6~1.5 mg/DL。過高可能是腎功能減低。進一步可檢查Creatine Clearance(肌氨酸的清除率),即是每分鐘腎臟過濾肌氨酸到尿中的效率。也可以超音波照射以檢視腎臟構造的完整性。

‥ Uric Acid, 尿酸──一般正常值為3.0~7.0 mg/DL。太高可能是痛風,或腎功能不良,太低可能是所攝取的食物缺乏蛋白質,或肝機能障礙,或服過量阿斯匹靈,或服過量類固醇(Steroid)。

§ 心臟功能檢驗
大家都真清楚,心臟是人體主要的生命器官。它主要功能是收集由肺部吸入的氧氣,送至身體內各部份,同時收集由身體各部份代謝出的二氧化碳,送至肺部而排出體外。一般由血清檢驗心臟病變如下:
‥ Lactic dehydrogenase, LDH, 乳酸去氨酸素──平常數值為90~250 IU/l。過高可能是心肌梗塞,或肝病或是白血病及其它血液症。

‥ CPK (Creatine Phosphokinase), 肌酸刺激酶──平常數值為20~170 IU/l,過高可能是心肌受損,或骨骼肌受損,或腦部受損。

‥ 再如前面敘述的血清油脂檢驗也是不可缺的檢驗項目。(因為若血管存在油脂太多,導致血管阻塞,則大大的影響心臟輸送血液的功能)。

§ 其它特別項目的檢驗:
‥ 鐵質,Iron──身體內的鐵質是以可溶性的正二價游離基存在(化學符號為Fe++)。血中鐵質平常維持在30~160 mg/dl,過高可能是溶血性貧血,或鐵質吸收過多,或惡性貧血,或鐮刀狀細胞貧血。過低可能是出血,或缺乏鐵質,或腎炎,或感染。

‥ Electrolytes, 電解質檢驗──人體由腎臟及肺部控制體內水份,電解質及酸鹼度。平常血清中電解質濃度如下:
1. Sodium, (Na+, 鈉離子)──133~147 meg/l;鈉鹽過高有可能脫水,或腎上腺皮質亢進,或腎病變,或藥物影響(如降血壓藥、止痛消腫藥、或類固醇藥),或尿崩症。數值過低有可能是積水,或腎上腺功能不足,或腎小管酸毒症,或上吐下瀉,或服利尿劑。

2. Potassium, (K+)──3.5~5.3 meg/l;鉀離子過高可能是腎功能失調,或腎上腺分泌不足,或藥物影響。過低可能是飢餓,或上吐下瀉,或服利尿劑。

3. Chloride, (Cl-, 氯離子)──96~109 meg/l;氯離子濃度過高有可能鹽吃太多而腎功能差,無法排泄,或嚴重脫水,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數值過低有可能是上吐下瀉,或腎功能差,或服利尿劑等。

4. Carbon Dioxide (CO2, 二氧化碳)──20~32 meg/l;二氧化碳或碳酸氫離子(HCO3-, 在血液中以可溶性的離子狀態存在)。數值過高則可能是新陳代謝過程鹼中毒,或肺氣腫,或氣喘,或服過量鎮靜劑而引起的肺酸中毒,或鉀鹽流失,或服過量的胃乳、胃片、利尿劑等。數值過低則可能新陳代謝過程酸中毒,如水楊酸中毒,或飢餓,或嚴重瀉肚子。

‥ PSA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抗原──正常值為1.0~4.0,若超過4.0則需進一步檢查。有時超音波攝影檢驗,或穿刺取體內樣本都會稍微提高PSA的數值,需進一步做診斷及確認。

‥ T4 (Thyroxine), 四典甲狀腺素──平常數值為4.5~12.0 meg/dl。過高可能是急性甲狀腺炎或甲狀腺亢進。數值過低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低。

‥ Serum Glucose, 血糖──在空腹時(至少8小時未進食)血糖濃度不超過126 mg/dl。(通常飯後2小時血糖濃度即超過200 mg/dl)。若濃度過高即為俗稱的糖尿病(Diabetes)。則需做進一步檢驗,即GTT (Glucose Tolerance Test),葡萄糖耐性測驗:喝下75克的葡萄糖,2小時候測定血糖,如超過200 mg/dl,也算是有糖尿病。另外若不管食前食後測血糖濃度,一直超過200 mg/dl也算是有典型糖尿病症狀。還有若多喝、多尿、多吃、體重不升反降也是有糖尿病疑慮。其餘症狀有如皮膚乾燥、搔癢、虛弱、疲倦、抵抗力減退、視力減退、傷口癒合較慢、手腳發麻等。

§ CBC (Complete Blood Count),血球數目檢定
1. RBC (Red Blood Cell, 紅血球)──平常值為3.8~5.1。男性比女性稍微高些。如果數值過高可能是缺乏水分、高山慢性氣管炎、紅血球增多症。若過低可能是出血、貧血(由於造血機能不足,或缺鐵質Vitamin B12,或Folic Acid葉酸)。
2. WBC (White Blood Cell, 白血球)──正常數值為4~10.5,女性比男性稍微高些。若數值過高則可能細菌感染、組織壞死、白血症、氣喘、服用類固醇藥物或患重病等。若數值過低則可能骨髓造血機能被抑制、癌症化學治療中、急性嚴重感染、慢性病變身體虛弱等。
3. Hgb (Hemoglobin, 血色素)──血色素是一種蛋白質,它存在於紅血球上,其功能為攜帶氧氣隨著血液循環。平常值為11.5~15。男性數值比女性稍微高些。其過高或過低情形與上述紅血球情形相同。
4. HCT (Hematocrit)──此數值代表紅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比率。正常值為34~44%。過高或過低情形與上述紅血球過高或過低的情形相同。
5. Platelet Count, 血小板數目──血小板是由骨髓製造,在人體的凝血過程中最主要的細胞。平常值為140~415。過多可能是溶血性貧血、紅血球增多症、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纖維化、風溼症、關節炎。數目過少有可能是白血症、Vitamin B12及葉酸缺乏症、凝血機能失調、或服用太多的關節炎止痛藥。
  以上是一般身體健康檢查的第一步,血清檢驗項目的大略敘述。盼各位讀完後有進一步的了解到這些「碗糕」內是什麼樣的「糕仔」。祝大家長命百歲、活活跳跳、快快樂樂、永遠青春。

第廿九章 對青少年使用毒品的認識與防止

──寄望於子孫世世代代生活在「無毒品」的世界──

  在經濟富裕,生活水準提高,社會價值觀急速變化的現代人,找尋刺激,逃避壓力,往往是「毒品」的受害者。尤其是青少年們,在其心智未完全發展健全,判斷力為外界五花十色的誘惑所扭曲,當「一失足成千古恨」時,不只造成己身健康損傷,家庭關係瓦解,社會成本巨大的損失;各方面嚴重損害,使現代的父母和社會工作者,顫悚心驚,因此對抗「毒品」的戰爭是愈戰愈烈。
  此篇資料,翻譯自「德州與毒品的戰爭」(Texans' War on Drugs)。藉著對毒品的了解,和盼望父母的積極參與,希望在如此激烈的戰爭中,成本和損傷率降至最低。
  養育兒女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但又是無法事先準備的職責;大多數人是一邊做父母一邊學習,及由自己父母所留下的家庭規範來訓練自己負起養育兒女之天職。今日酒類、毒品的充斥,使得青少年、家庭及社會均面對半世紀前未曾聽聞過的壓力。很顯然地,我們都需要各方面的協助以應付此危及青少年行為及健康的恐怖威脅。做為父母,我們可以在家庭內與子女建立親子關係。教導他們是非的標準,制定並確切執行行為準則,瞭解酒精及毒品的真相,並真正傾聽孩子們的心聲,來參與推動毒品抗爭的進展。

■ 價值觀的建立和教誨

  每個家庭都有一些行為的準則和規範,這些準則和規範形成各個家庭的價值觀。青少年能夠拒絕酒及毒品,通常是因為他們有堅強的信念反對這些物品,而信念是建立在價值觀上的。社會、家庭及宗教的價值觀賦予青少年理由拒絕毒品並能堅持到底。
  在這裡我們試舉數個例子來幫助你釐清你的家庭價值觀:

▲ 坦承與子女溝通對價值的評定
  向子女解釋誠實、自信及責任感這些價值觀的重要性,以及價值觀如何能幫助青少年做出正確的決定。要教導孩子在人格形成中,每個決定是如何根於先前的經驗而來,而明智的決定又如何能使往後的選擇容易些,等等。

▲ 確認父母自身的言行對子女價值觀的影響
  簡而言之,子女都是以父母的言行為模仿藍本。譬如父母吸菸,其子女成為吸菸者的可能性也大。你應重新衡量你對菸酒、有處方藥品、甚至成藥的使用度,要考慮你的態度和舉止都會影響到你孩子對這些物品的選擇。
  以上所言並不表示你必須停止飯前喝酒,或偶爾飲啤酒的習慣。孩子們均能瞭解及接受成年人及小孩在合法性及適當性上有差別。做父母的需明白維持這個分界線。千萬不要讓孩子替你調酒,替你拿啤酒,更不能允許他們品嚐一下杯中物。

▲ 注意自己是否有言性不一致之處
  當父母表示出逃避不願負的責任及不誠實沒關係時,孩子馬上能領受到這行動所傳達的訊息。若因一個電話來得不是時候,就叫孩子謊稱你不在家,無異是教你的孩子撒謊是無妨的。

■ 設定及厲行反對使用酒及毒品的準則

  制定規則讓子女有所遵循是父母的責任。牽涉到酒及毒品時,尤其需要嚴格的規則以期保護子女的將來。設立規則只是完成一半的工作,我們還必須隨時準備在子女違反了規則後堅決地執行處罰。

▲ 有明確的指示
  向子女解釋設定規則的理由,規則的內容及你對他們的要求。同時也一起討論違規的後果,如懲罰的內容、方式、時間的長短及懲罰他們的目的等。

▲ 要有持續性
  要讓子女明白不准喝酒、吸毒的規定,在自家中,在朋友家中或不論他們走到何處都一樣有效。

▲ 要合乎理性
  不要隨便增加子女未違規之前沒有討論過的懲罰項目。例如:要避免如「你爸爸回來,他會宰了你」之類不切實際的恐嚇。相反地,應該冷靜地執行孩子已預備接受的處罰。

■ 與子女溝通及聆聽孩子的心聲

  有的父母猶豫不決,有的是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會涉及非罰物品,有的不知如何啟齒,有的害怕會因交談而灌輸毒品的念頭到孩子的腦海中,這些都會拖延了與孩子討論酒與毒品的問題。
  不要等孩子出了問題才來補救。很多目前正在進行治療的青少年都說,他們至少飲酒、吸毒兩年之後,他們的父母才發覺。及早與孩子討論此問題,同時隨時保持坦誠的雙向溝通關係。
  不要害怕向子女承認你並不知所有的答案,只需讓他們知道你十分關心,而且願大家一起來尋求解答。此文內附有一些資料,可供各位參考。
  下面提示一些重點可增進你與孩子討論酒與毒品的技巧:

▲ 做個好聽眾
  要使孩子願意向你提及他們的困擾和疑問,仔細聆聽他們所說的。不要因為聽到的令你生氣,而在憤怒狀況下結束你與孩子的交談。必要時,不妨暫停五分鐘冷靜一下再繼續。要留心孩子沒有用言語所表達出來的意思。如果孩子不願意向你提及他們所遭遇的問題,你就該主動探問他們學校內外所發生的事。
  要使孩子覺得你隨時可與他們討論,即使是非常敏感的問題。要獲取對他們重要的事的正確資料,青少年必須知道父母是可以信賴的。當孩子要討論一些事而你無法分心時,必須解釋清楚,然後一定要另外安排時間確實做到。

▲ 多稱讚孩子
  要多注意孩子做對的事,而不是老把焦點集中在孩子做錯的事上。當父母的讚美多於批評時,孩子容易建立自信心,也較能信任自己對事情的判斷力。

▲ 給子女清晰的指示
  對酒和毒品要很清楚地表示「不准使用」,如此孩子才能明白你的要求條件,譬如「我們家中絕不允許使用非法藥品,小孩絕不准喝酒」等。

▲ 做子女的好榜樣
  孩子是經由教導和示範來學習,你自己的言性應達到你要求你的孩子達到的誠實、好品德及公正的標準。

■ 學校與家長之間的合作

  制定嚴格的政策,詳細列舉出對酒及毒品的使用、持有及販賣的嚴厲處罰規則,是以學校為基礎的反毒計劃的重點。對你孩子學校的政策要瞭解和支持。若你孩子的學校尚未制定政策,你應與老師、行政人員及社區人士共同擬定一套好的政策。通常詳細說明什麼情況才構成觸犯規章,違規的後果,對違規者的處理程序等,如此才能獲得社區的支持。
  拜訪孩子的學校,了解反毒教育在學校內是如何實行的。老師們是否受過這方面訓練?反毒課程是例行課程或只排在特定的一週?此課程是只包含在健康教育課程中或各科老師均把它融合在教材內?學校是否有教導父母了解毒品的課程?
  若你孩子的學校已有反毒計劃在進行,要求學校讓你閱讀此資料。注意其中是否明白指出飲酒、吸毒的不當及其損害性?是否是最新及正確的資料?需要特別輔導的學生,學校能否提供協助的機構?
  在PTO(Parent Teacher Organization)會議中,至少應每年一次致力於酒及毒品的討論,以便藉著這個會議讓其他家長了解學校的反毒政策。會中可邀請醫師或藥師講解酒及毒品對兒童身心發展的影響,也可邀請警察描述毒品在你社區內散佈的範圍和程度,或邀請戒毒顧問講解酒及毒品使用者的症狀和不同的治療選擇。

■ 家長與社區活動聯繫

  父母應參與社區的努力,給孩子機會選擇健康的活動,幫助他們在遠離酒及毒品下成長。沒有酒及毒品的畢業舞會,目前在全國各地越來越受歡迎。諸如此類的活動你可幫忙準備,協力募捐及做監護人等。鄰近的商店是贊助運動團隊或提供半職工作機會的好來源。在德州某些地區的商店及飯館,目前就已經給尿液毒品檢驗合格的青少年折扣優待。

■ 家長組織支持小組

  家長是最珍貴的反毒的聯合對象。要想辦法認識孩子朋友的家長,大家交換想法並制定彼此同意的一套有關夜歸時刻,沒有監督的聚會及孩子能去的所在的規定。當行為準則清晰地為大家所採用時,比較能幫助我們的孩子避開麻煩。
  美國教育局並不承認未經美國中央政府所認定的私人或商業產品或資訊。以下所列出的一些資料可供讀者參考。我們也鼓勵讀者自己也尋找其他關於幫助青少年抵制毒品及酒的資料。

■ 造成青少年濫用酒及其他毒品之危險因素(Risk Factors)

‧ 家庭內酗酒背景(Family History of Alcoholism)
研究報告顯示家庭內的酗酒問題和青少年濫用酒及麻醉藥品有著明顯的關聯‧這些青少年內有兩倍的機率是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或其他家庭內成員具有「酗酒或吸毒」問題存在。
‧ 家庭管理問題(Family Management Problems)
這些問題與青少年酗酒、使用毒品有著密切關聯,其中包括:未好好設定青少年行為規範;懲賞沒有一致性;雙親對子女的管教不當;管教過嚴及負面的溝通方式(包括不時的批評或缺乏適當的讚美);父母對兒女照顧的責任分配不均勻。
‧ 早期的不擅社交行為或過度活躍行為(Early Anti-social Behavior and Hyperactivity)
在小學教育的早期品行不良與使用毒品也有著密切的關聯,這些不良品行包括侵略性;過度活躍;易緊張;不專心;衝動;愛挑釁及消極等。
‧ 父母親使用毒品及對使用毒品持著鼓勵的態度(Parental drug use and positive attitude toward use)
父母親喝酒或使用毒品將增加兒女使用毒品的機會;如常由冰箱取啤酒或常抽煙,無形中成為兒女的榜樣,尤其對年紀較輕的小孩有著不良的範例,極可能造成兒女飲酒、吸菸或甚至吸食大麻煙等。
‧ 學業上的挫折(Academic Failure)
在小學教育的中期及後期,學業成績不好,在學校表現不良,逃避現實心理會增加吸毒的機會。
‧ 對學校沒有認同感(Little Commitment to School)
學生學習的意願不高,則使用毒品的機會增加。不打算進大學的青少年比較容易使用古柯鹼、興奮劑或迷幻藥等毒品。
‧ 對社會的疏離感、叛逆性或脫節感(Alienation, Rebellion and Lack of Social Bonding to Society)
初、高中的學生對社會沒有正面價值的認同,或對權威的反抗(特別是對父母或學校師長)則更容易使用毒品。若對家庭、學校及教會比較有親和力的青少年則吸毒的機率減低許多。
‧ 青年早期不擅社交行為(Antisocial Behavior in Early Adolescence)
對傳統價值觀不妥協;對新潮怪異行為的寬容性;對傳統權威的強烈反叛性;尋求感官刺激性;皆顯示和毒品的使用有關聯。
‧ 與使用毒品的朋友交往(Friends who use drugs)
在青少年期與使用毒品的人交往,是最容易造成日後使用毒品的因素。
‧ 對使用毒品持贊同態度(Favorable Attitudes toward drug use)
此也是一項很顯著的危險因素。
‧ 過早第一次使用毒品(Early First use of Drugs)
在15歲以前即開始飲酒或使用毒品,是日後吸毒的有效預測指標。在19歲以後才接觸酒類、毒品的,則對以後使用毒品的機率大大降低。

■ 入門毒品(Gateway Drugs)

  青少年時期(12至20歲),若嘗試過某種所謂入門毒品,常引致成年之後對特種或各式毒品的使用機率大增。菸草(Tobacco);酒(Alcohol);大麻(Marijuana)及各種鼻嗅劑(Inhalants)皆屬於此類入門毒品。防止入門毒品的使用可使孩子長大後也能抗拒毒品。

‧ 菸草(Tobacco)
抽過菸草的中學生,百分之三十會導致將來對尼古丁(Nicotine)成癮。只抽過5-10根香煙的青少年內,近百分之八十五的機會會成癮君子‧在習慣抽煙的成年人中,百分之二十五會持續抽煙的癖好達20年或更久。
12歲至17歲抽煙的青少年,比不抽煙的同年青少年多兩倍的機率也會喝酒;多九倍的機率會非法使用如鎮靜劑(Tranguilizers)之類的藥品;多十倍的機率吸食大麻(Marijuana);十四倍的機率使用古柯鹼(Cocaine)、海洛英(Heroin)或迷幻劑(Hallucinogens)。百分之八十一抽煙的青少年也試吸食大麻(Marijuana);百分之廿一不抽煙的青少年試吸食大麻。所以在青少年期就抽煙,是最可能將來成為毒品的使用者。
‧ 酒精(Alcohol)
青少年尚幼稚的腦組織系統,及尚未發育完全的身體機能,較容易受到酒精中毒的損害;依酒精成分而定,青少年可能在六個月至三年內即對酒精成癮(Alcoholic),而成年人則可能在十年至十五年內才有酒精成癮的現象。青少年大量飲酒,較會趨向使用毒品。反之,不喝酒的青少年對大麻、海洛英之類的毒品比較具有免疫性。
‧ 大麻(Marijuana)
三分之一抽過一支大麻煙的美國人,很可能後來變成大麻煙的每日吸食者;除了菸草及酒精外,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
大麻被歸類於入門毒品有二原因:1. 它常在青少年十年級之前被使用。2. 吸其它毒品的青少年,很少第一次不是吸食大麻的。
‧ 鼻吸入劑(Inhalants)
青少年首次使用鼻嗅吸入劑年紀很早,甚至比使用酒精或菸草還早。研究報告指出一開始就使用吸入劑的青少年,比首次使用大麻的青少年,日後沾染嚴重毒品的機會大得多。

  故預防入門毒品的使用,能防止青少年使用更具損傷力的毒品,是無可置疑的。
酒;醇(Alcohol)
定義:
  酒精是糖類由酵母菌發酵後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是酒、啤酒及蒸餾烈酒的主要成分。酒精有許多種類;但在酒類飲料內的成分是乙基乙醇(Ethyl Alcohol)。在12盎司(oz)的啤酒或1.5盎司的烈酒(80 proof);或5盎司的醇酒皆含大約0.5盎司的乙基乙醇。
  酒精是一種精神擾亂物質(Psychoactive; Mind-altering),有如海洛英(Heroin)或鎮靜劑(Tranguilizers)。它會壓抑中樞神經系統。改變情緒及身體正常機能,甚至成癮。
作用(Effects):
 飲用酒精性飲料 ═ 改變行為及身體正常系統功能。
 少劑量 ═ 削弱判斷力及身體協調力。
 少至中等劑量 ═ 增加破壞性及侵略性的行為。
 中等至高劑量 ═ 嘔吐及減弱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嚴重的改變學習能力及記憶力。
 超劑量 ═ 呼吸系統萎縮至死亡。
  越年輕開始喝酒則越容易成癮。青少年在六個月至三年內即可成酗酒者;而成年人通常在十年至十五年內可能成癮。更可怕的是,喝酒不必喝到成癮,也足以造成許多問題。飲酒所造成的意外事件,佔青少年死亡率中佔第一位,其次才是謀殺及自殺。
  此外,在未造成酒精成癮之前,嚴重的威脅你的健康問題也可能出現:
§ 肝、胃、大腸、喉、食道等癌變甚至乳癌。
§ 損害腦、胰臟及腎臟。
§ 造成高血壓、心臟病、中風。
§ 酒精性肝炎、肝硬化。
§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腸炎、結腸炎。
§ 性無能、不育症。
§ 初生嬰兒先天性缺陷,胎兒酒精性症狀(Fetal Alcohol Syndrome)造成低能,出生體重過輕,頭部過小,四肢不正常。
§ 提早老化。
§ 對疾病免疫力減低,睡眠障礙,肌肉痙攣、水腫。

※※ 酒是青少年及成年人最常濫用的毒品 ※※
大麻(Marijuana)
定義:
  大麻是植物Cannabis Sativa科所提煉出的未加工毒品。內含有多於421種化學成分,燃燒後可增加至二千餘種化學成分。其中61種成分為大麻鹼(Cannabinoids),會干擾所有細胞的正常功能。其中的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THC) 是激烈的心志干擾劑;是造成因食大麻煙致毒的主要成分。大麻含越多THC成分,其造成的損傷力越強。現在非法種植的大麻樹比在1970年以前所存在的大麻樹成分藥力更強於十倍以上。
作用(Effects):
  大麻鹼(Cannabinoids)分子不溶於水性溶液,常沈積於細胞壁的脂肪層內,常用大麻,會使體內器官飽含脂溶性的大麻鹼。
  即使只抽一根大麻煙的量,其中的THC及其它大麻鹼成分,在體內的半衰期(Half Life;身體分解代謝一半藥量所需的時間)平均大約為72小時。若體內大麻鹼類成分飽和,則需數個月甚至數年才能慢慢代謝分解,在這期間,THC會慢慢放出於身體血液中。

腦(The Brain):
  人的腦部組織約含三分之一脂肪性物質,當腦細胞壁充斥著THC時,腦細胞趨於死亡。因為腦細胞無法再生,所以對腦部殺傷力強。大麻破壞的大多是負責高層次及複雜的功能的部位,如:思考、記憶、學習、說話、情緒控制等等。此外亦損及協調、平衡、注意力等等。大麻也減弱並永久性地破壞腦部的機動中心。

生殖系統(The Reproductive Systems):
  內分泌系統及荷爾蒙分泌系統如受大麻鹼干擾,會造成性別發育障礙,干擾婦女正常週期,損害卵細胞。大麻鹼亦會滲透嬰兒胎盤損及胎兒。

免疫系統(The Immune System)
  吸食大麻煙的人對疾病的抵抗力可減至百分之四十。結果是容易感染疾病、發炎等。(當然包括愛死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

肺(Lungs)
  吸食大麻煙對肺部的損害力比吸菸草大五倍。肺部也因大麻鹼而減弱對細菌感染的抵抗力。

吸入劑(Inhalants)
定義:
  各種化學成分吸入體內會產生干擾神志的氣體,皆歸類於吸入劑。其主要分為三大類:噴霧劑(Aerosol Spray);溶解劑(Solvent);麻醉劑(Anesthetics)。大部分皆為一般商業用品,如:清潔劑、美容劑、髮劑、強力膠、油漆、機車燃料,甚至如著色筆(Markers),修正液等等。皆含有揮發性的化學物質,避免吸入過量。
作用(Effects):
  吸入劑的反應是,吸入即刻發生;其作用可持續15分至45分之久。症狀是頭暈、頭痛、噁心,甚至部份記憶喪失。由鼻腔吸入少量的成分即使時間極短也可能干擾視力,減弱判斷力,降低肌肉反射控制。短期吸食,雖然上述現象是暫時性,但生理上的損傷則不容易恢復,因絕大多數的吸入劑成份為脂溶性化學物。也就是說,吸入劑進入體內後,即沈積在脂肪性組織細胞內,如:腦部、生殖器官、肺、腎、肝及骨髓。身體不容易將這些化學物質代謝分解。
  吸入高濃度的非噴霧劑性的吸入劑,可能會因肺部缺氧而導致窒息死亡。其它種類的吸入劑則可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使得呼吸減弱直至停止。因為由鼻腔吸入量不易控制,吸食者無法知道多少量是致死量,也無法知道自己吸入了什麼化學物質,以致常有全身痲痹,心臟衰竭,及「吸入突發死亡」(Sudden Sniffing Death)的情形發生。
  調查資料顯示,吸食吸入劑開始的年齡層相當早。在德州,有31%吸食此類毒品的七年級學生,是在十歲或更小年紀就開始使用吸入劑。

應注意的徵兆及情形:
  行動怪異,行動缺乏協調,對時間、距離感覺改變;鼻腔、口腔紅腫疼痛;呼出不好聞的化學物味道;咳嗽、流口水現象頻繁。
  做房子清潔工作,如清潔地毯、地下室、閣樓時避免直接吸入太多的清潔劑。
  清除殘留在衣服上或身體上乾掉的油漆、噴霧劑或清理強力膠的容器時要小心處理。

克裂克(Crack)
定義:
  此為古柯鹼可抽吸的劑型。用胺水(Ammonia)或烘焙鹼俗稱「小蘇打」(Backing Soda)及水,即可將古柯鹼轉化成Crack。它形似淡棕色的小顆粒或如由肥皂塊削下來的小屑片。通常包裝於小瓶內,吸食時需使用特別設計的小管,抽時會產生爆裂聲,克裂克(Crack)的名稱即因此而來。犯罪專家查出它在市場有超過100種的名稱,最常用的名詞為「石頭」(Rock)或「圓石」(Boulder)。
作用(Effects):
  克裂克在吸食後十秒鐘內即可達到大腦,然後產生立即效應達六至八分鐘。克裂克容易上癮的特質是,吸食之後刺激大腦釋放出神經傳導化學物質(Neurotransmitters)產生興奮;很快的將腦中此類傳導物質的供應機制快速消耗,然後產生強烈的渴望要求,更進一步的刺激感。如果毒品來源不絕,吸食克裂克者通常會陷入所謂狂飲狀態(Binge),也就是不停地吸食到金錢或藥品耗盡了,或吸食者身體崩潰為止。吸食克裂克者常像著魔般地,只為了獲得更多的毒品,甚至可忽略人的基本需求。
  此毒品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強烈刺激物。它會使心跳加速,血管收縮。生理狀況的改變有瞳孔放大,體溫、血壓增加,同時伴隨著腦痙攣痲痹(Brain Seizures),心臟衰竭(Cardiac arrest),呼吸衰竭(Respiratory arrest),中風(Stroke)等症狀。抽Crack者常有嚴重的呼吸系統病變,如肺部破損,胸部充血,氣喘,吐濃黑痰,喉嚨嘶啞,嘴唇、舌頭、喉嚨炙熱。抽食任何劑量,皆有可能導致死亡。

古柯鹼(Cocaine)
定義:
  古柯鹼是由古柯樹提煉出的一種興奮劑。將古柯葉置於壓榨機或鋼筒下搗碎,加入硫酸(Sulfuric Acid),攪拌成泥狀。此泥狀即稱為古柯膏(Paste),再加入鹽酸(Hydrochliric acid),抽取去除其它化學雜質。反應後的古柯氨化鹽(Cocaine Hydrochloride)為結晶狀;或進而研磨成粉狀,即是毒品市面上非法銷售的白粉。
作用(Effects):
  無論口服、鼻腔吸入、或注射方式皆產生兩種特殊作用:對鼻腔及喉腔黏膜造成麻醉作用;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改變及瓦解大腦神經系統的電子活動,尤其是神經細胞內。也使腦部快速的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及干擾對情緒、感情、痛苦、快樂等感覺的協調控制。使用者會經驗極力亢奮的陶醉感(Euphoria)。常使用古柯因,使身體中貯存的神經傳導物質快速耗盡,腦細胞無法及時製造補給,終至萎縮,會導致吸食者極端的沮喪,極渴望吸食更多的量,及嚴重的疼痛。這種強烈的饑渴感,使被用來做實驗的動物顧不得吃、喝、交配,不停地找尋古柯鹼來攝食,直至死亡為止。古柯鹼除了影響中樞神經外,亦涉及心臟血管系統及呼吸系統,擾亂身體中這些主要生理系統之間精密的相互作用。
  呼吸系統是最常受到影響的,它的症狀可以由普通的肺部不舒服感至呼吸完全衰竭及肺部積水。心臟方面受古柯鹼影響的症狀可由增加血壓,心跳至心臟衰竭。
  古柯鹼對呼吸、血液循環、腦及神經的影響依劑量、純度、吸食方法及個人吸毒背景等因素而異。沒有一定的指標可預測古柯鹼對身體的戕害程度。


類固醇(Steroids)
定義:
  類固醇是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睪丸素)的衍生物。此類藥物只能由醫師處方,或經仔細醫學檢驗過而真正需要此藥品的病患方能取得。然而此藥物現卻被運動界人士非法的廣泛使用著。運動員企圖藉著此藥物在短時間內增加體重、力量、耐力而不願循正規的訓練去培養。此藥物常被非法地服用,比治療用劑量(Therapeutic Dose)高出10至20倍的超劑量(Megadose),或混合兩種以上不同的種類服用。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已發現有75種固醇處方藥,被郵購網及其它經銷網以「增進運動能力特效品」非法的販賣。
作用(Effects):
  使用類固醇藥物對心臟血管系統、生殖系統、肝臟及神至協調等有很強烈的負面影響,其造成的損傷是無法挽救的。

副作用(Side Effects):
§ 皮膚呈挫瘡,粉刺。
§ 侵略性、戰鬥性行為傾向。
§ 膽固醇(Cholesterol)增加。
§ 損傷胎兒。
§ 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降低。
§ 心臟病。
§ 女人多毛症(不能恢復)。
§ 增加動脈血管病變機會(如心臟病、中風)。
§ 黃疸。
§ 肝癌。
§ 肝病。
§ 婦女呈男性式禿頭(不能恢復)。
§ 心智不正常。
§ 女人皮膚呈過度油脂性。
§ 痲僂性肝炎。
§ 性器官病變,不育症。
§ 發育不全。
§ 足踝及小腿腫脹。
§ 眼睛、皮膚顏色變黃。

  第71屆德州議會立法,將人體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及類固醇藥物皆被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並且在有七年級以上學生的學校,必須將此法則公佈於學校體育館佈告欄上。

無煙煙草(Smokeless Tobacco)
定義:
  無煙菸草有兩大劑型:嚼咬型及焦蕊型。嚼咬型是粗切的煙絲,放在顎角嚼咬攪動。焦蕊型則是溼潤、研細的,放在下嘴唇及齒齦中間,用唾液浸漬(Dipping)食用。兩種服法皆是菸草與唾液混合,菸草內的成分迅速為口腔內膜吸收而進入血液循環。美國公共衛生局長頒令無煙菸草是會致癌(Carcinogen)及會上成癮的物品(Addictive)。

作用(Effects):
  食用無煙菸草會造成高血壓及心跳加速。一般大眾總誤認食用無煙菸草比抽煙更安全,事實上它所造成的傷害更甚。食用無煙菸草者血液內尼古丁的濃度比抽煙者更高。同時硝酸胺物(Nitrosamine)是種強力致癌物,在無煙菸草的一些成品內被發現含量最高,其含量是食品所能使用限度的100-1000倍。這種硝鹽胺性尼古丁(在動物身上實驗會造成食道、鼻腔、氣管及肺部的癌症),在無煙菸草中的含量是有煙菸草的八倍。
  浸漬食法在三、四個月內即會傷害齒齦、口腔。造成齒齦萎縮,牙齒動搖,咬合磨損。齒齦及內頰內有白色斑點出現(Leukoplakia);可能是癌症的前兆。食用數年後可能需接受齒齦移植手術來彌補暴露的顎骨及齒根。
  醫療學者估價3%~6%的黏膜白斑症會演變成癌症。一項關於婦女的研究,食用十年無煙菸草者有50倍以上的機率得口腔癌(Oral Cancer)。其中舌頭癌的死亡率高達60%。

特別設計的藥物(Designer Drugs)
定義:
  利用一些迷人的字眼來命名此類藥物,如醉神迷(Ecstasy)及中國白(China White)來吸引青年人去吸食。實際上,一些不法的化學家(Cookers)以非法的化學藥品,隨便改變其分子結構,設計成類似一般熟知的毒品,流入街頭。這些劣質仿冒毒品通常是白粉狀,類似海落英(Heroin);有時做成錠劑(Tablet)或膠囊(Capsule)。
  無論以燻煙吸法、鼻嗅法、靜脈注射或吞食,其殺傷力比原來的毒品成分還強出數百倍。例如:一種酚胺衍生物(Fentanyl)常被用為海洛英的代替品,其藥力可比擬於海洛因(Heroin)數千次的注射量。只要一個針頭大小的Fentanyl量足可使20人喪命。
  地下毒品市場的門戶,對這致命的全國性侵略品是大開的。因永遠無法預知什麼新的化合物會被合成,也沒有有效的新藥法規來遏止販賣行為。

作用(Effects):
  使用此毒品會有什麼結果是很清楚,而且令人擔憂的。依私製的處方成分而異,其產生的症狀很類似伯金森病變(Parkinson's Disease)──從無法控制的顫抖、流口水、說話困難、至肢體完全痲痹(Paralysis)。其它副作用如高血壓、心跳加速、肌肉繃緊、噁心、視力模糊、發冷、出汗、暈眩等。
  對心理上的影響包括焦慮不安、沮喪、妄想、迷幻感覺、知覺遲鈍。只要微小劑量即可能造成腦損傷(Brain Damage)。

此類毒品的黑市名稱種類繁雜例如:
醉神(Ecstasy)
夏娃(Eve)
X
XTC
MDMA
塵粉(Dust)
中國白(China White)
MPTP
波斯白(Persian White)
水晶(Crystal)
墨西哥棕(Mexican Brown)
保羅(Polo)
亞當(Adam)


冰(Ice)
定義:
  「冰」是一種在粗糙實驗室內,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甲基安非他命」(Methylamphetamine)。是安非他命(Amphetamine)的衍生物,為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此毒品為無味、無色、無臭,外型像冰糖或碎冰塊。它通常被置於一玻璃煙管內,此晶體點燃融解成液體產生強烈的煙霧,直接由肺部進入體內血管,因其濃度高,會強烈快速地影響腦部。(目前台灣青少年流行服用「搖頭丸」,它主要成分即是安非他命。)

作用(Effects):
  吸食「冰」造成的傷害與吸食安非他命作用相似,只是更劇烈。依吸入的量而定,其作用是2~24小時之久。它使用者感覺生理及心理皆有極度的興奮感,有迷醉的無敵不克,百戰不敗的亢奮。可連續數天不睡覺、吃喝,致使體內所貯存的維生素、礦物質等耗盡。身體迅速衰竭。長期使用使得對疾病抵抗力大大降低,對身體器官特別是肺、肝、腎造成嚴重永久性的損傷,甚至死亡。
  使用「冰」的症狀可有體重減輕、顫抖、鼻腔潰爛、噁心、嘔吐、腹部抽筋、血壓過高、循環系統崩潰、痙攣、心律不整、四肢產生紅斑點。
  醫藥研究報告指出只要吸食一次「冰」即可成癮,甚至致命。若能熬過首次的吸食,怪異行為常常發生,最普遍的不正常是極度妄想狂。

  目前大多數「冰」由遠東區走私入美國,在夏威夷廣泛的被使用,西海岸有一些;在1990年代,雖然德州破獲三大毒品走私案件,仍然擔憂這問題將會日漸增加。

迷幻劑(Hallucinogens)
定義:
  迷幻劑會影響人的官能知覺(如方向感、辦別距離遠近、時間感),思考,警覺性及各種情緒等等。
  迷幻劑有些是天然產物,有些則為人工合成化學物。環酚酊(Phencyclidine, PCP); Lysergic Acid Diethyl Amide (LSD); Mescaline; Peyote及Psilocybin皆屬此類迷幻劑。

LSD:是非法合成的化學品,通常是製成錠劑,或無色、無味的液體,可滴在吸水紙上,或滴在糖或果凍膠一起口服。

Mescaline:是Peyote仙人掌植物的主要有效成分,也可以用化學方法合成。

Psilocybine:來自於一種菇類植物(Psilocybe mushroom),使用者就直接嚼咬新鮮或乾燥的菇菌。

PCP: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呈結晶粉末狀,通常可口服,注射或噴在香煙、香菜(parsley)或大麻上。

作用(Effects):
  這類迷幻劑皆使用者造成迷離幻覺。情緒感覺皆迅速改變。常有心理上的衝動如倉惶、迷惑、猜忌、焦慮、失控。使用停止後也常會有延遲效用出現(Flash back)。其中PCP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毒品,它影響大腦皮質控制智力、直覺區域,也阻斷疼痛感覺,故常造成自我傷害的結果。產生高度的迷幻反應。高劑量則會有痙攣、昏迷、心臟肺臟衰竭情形。不像其它迷幻劑,PCP造成的心理狀態是超現實的虛無幻覺(Schizophrenia)。

  各位親愛的讀者:當您唸完這篇文章後,對毒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希望社會各階層人士,包括家長、學校、社會工作者、政府機構等聯合起來,共同對抗「毒品」,永遠向「毒品」大聲說「不」。